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时代呼唤红旗渠精神


2021-11-05 12:15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红旗渠》,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巍巍太行修建红旗渠的故事。再次回望那段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奋斗历程,依然被当时建设者们的“敢叫日月换新天”精气神所感动,仍然被由此锻造出的“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想敢干,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打动。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宗旨意识是红旗渠精神的力量源泉。“一部林县志,满卷荒旱史”,干旱缺水是长期困扰林县人民生产、生活的症结所在,解决人民群众缺水问题就是最大的民生。林县县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冒着巨大的工程风险和政治风险作出修建红旗渠的重要决策。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修渠动员令发布第二天,3.7万修渠大军开赴莽莽太行;十年间,30万林县儿女前赴后继,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业。

敢想敢干,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所在。敢想敢干就是要解放思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林县县委“跳出林县解水荒”做出了在太行山腰凿壁修渠的奇思妙想。实事求是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从“引漳入林”到树立长远作战思想,调整部署,缩短战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确保了红旗渠工程的顺利实施。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支柱。在艰难困苦面前,林县人不等不靠,走出一条自力更生、勤俭建渠的道路。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制,炸药自己造,技术干中学,红旗渠工程总投资6865.64万元,上级拨付资金仅占14.94%,在红旗渠建设的10年中,没有一次请客送礼,没有一处挥霍浪费,没有一例贪污受贿,没有一个人挪用建渠物资,这正是我们党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传承。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集中体现。山西省委、平顺县委、解放军部队、洛阳矿山机械厂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精神,给予充分支持和帮助;修建红旗渠整个过程中,林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战斗在工程一线,身先士卒,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修渠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3万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冲锋在前,在红旗渠工地上流汗流血,81位优秀儿女为了修渠献出了宝贵生命。红旗渠的修建,靠的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靠的是广大群众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

时代需要精神,时代呼唤精神。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奋力开拓的时代精神有机融合,是激励人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我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以奋斗实干和履职担当,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彰显时代价值。(邢军)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