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时评】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


2021-08-05 12:24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500多万名党员,历经千锤百炼而依然朝气蓬勃,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能够坚持“严”的主基调,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结合职能职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需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也是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从中央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坚决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坚定反腐决心,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毅担当。我们党始终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需要从科学导向中校正“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征程上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围绕“国之大者”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做好监督执纪执法、“三不”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工作,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自我革命精神把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需要从人民利益中找准“舵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反腐败,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心争夺战”。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守好人民江山,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开启新征程。

戴娇娇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