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以史为鉴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1-06-06 18:36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5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作党课报告。他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文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从“八七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到遵义会议揭露批判“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完成生死攸关的转折;从延安整风改造我们的学风、党风、文风,端正党的思想路线,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整党整风,再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跳出了“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在一次次改正错误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斗争精神,开启了自我革命的伟大工程。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违反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液、清醒剂。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全体党员必须勇往直前、砥砺前行。

作者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