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纪检名片


2021-06-04 17:19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市劳动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违规向企业收取档案托管费、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原局长收受索取企业财物……”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五起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从通报中看,有的向企业乱收费或借机索取财物;有的违规插手工程项目攫取好处;有的违规从事盈利活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等等。这些行为侵害了企业的合法利益,破坏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

亲不逾矩,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亲”,是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担当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清”,是同企业家干净交往,关系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不逾矩”就是要守规矩、坚守清白的底线;“有为”就是要做到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担当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既防止“勾肩搭背”亲而不清,又杜绝“谈商色变”清而不为, “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和谐共生、相互依存。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快与慢、成与败、兴与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强调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建立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他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净化政治生态的高度,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各种藩篱,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既着力解决在涉企服务中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冷硬横推”的衙门作风,也要严查“明目张胆”的“吃”、“顺手牵羊”的“拿”以及“不设底线”的“帮”等“乱作为”行径。

要将严肃追责和容错纠错有机衔接。对损害营商环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的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