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当好换届纪律“守门员”


2021-04-29 17:09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今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要当好换届风气的“守门员”,扛起硬任务、作出硬担当,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宣传教育,打好换届纪律的“预防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抓好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和舆论引导,把握主动权。及时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明确 “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敬畏法纪、遵规守矩,不越“雷池”半步。加强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反面教训,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做实监督检查,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必须严格监督。要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群众民主监督,畅通电话、短信、网络、信访等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千万双眼睛的“紧盯”,让搞不正之风者无藏身之处。落实全程监督,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握换届进展、排查潜在风险、监测换届风气,紧盯关键节点、关键的人和事,瞄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

严肃执纪问责,维护纪律权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紧盯换届选举中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扰乱换届秩序、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打击、快速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问责是最有力的整治,曝光是最有效的震慑。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换届选举是地方政治生态的一面镜子。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委关于换届风气的纪律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最严的纪律要求、最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