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巡察工作 > 巡察整改

中共固镇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十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02 17:23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4月28日至5月30日对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8月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政法委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把委机关的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意见和任务要求上来,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不回避、不应付,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

县委政法委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政法委书记任组长负总责,主持审定整改方案,主导推进整改工作,主动跟踪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政法委其他成员要按分工各负其责,责任要到每个部门和每个人。针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9小项26个问题,制定了26条整改措施,并经县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审定后,印发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县委政法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问题落实情况清单》,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包干负责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项项有结果,坚决做到不落一项、不丢一条。建立《县委政法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帐》,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1)理论学习不深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9月22日政法委委员会上,各位委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交流发言,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充分运用微信群、微宣讲等载体,用好用活互联网资源、固镇本土红色资源,进一步激发干部学习积极性。适时邀请县领导、党校专家学者、纪检监察干部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等,深入解读理论精髓,进一步夯实学习效果;6月23日,邀请蚌埠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胡凤芝,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题,在全县政法系统内举办了党课报告会。二是提高委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极性,定期在委机关工作群里通报学习情况,及时督促提醒全体人员参与学习,确保参与度不断提升。

(2)存在学风不实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与时俱进,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中央及省市县委步伐,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新理论、新政策、新规定及新的会议精神等,深刻把握要义、狠抓学习贯彻。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涉及的两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按照要求重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要求全体人员要引以为戒,今后认真审核把关相关材料,坚决杜绝照抄照搬等类似问题发生,推动求真务实良好学风的养成,形成更加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好风气。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会前谈心谈话,谈话内容要紧密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本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实际情况,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记录表记录工作,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门要求,做好规定事项记录并做好原件的存档保管、留存备查工作。二是坚持科学、民主、广泛的原则征求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征求意见建议的范围对象、方式方法、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并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征求到意见。

2.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上不到位”问题。

(1)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为推动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委平安固镇建设领导组织和议事协调机构,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县委平安固镇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维护社会稳定专项组、防范和处理邪教专项组、社会治安专项组、特殊人群专项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及护路护线联防专项组七个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和一个办公室。二是列出县委平安固镇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明确县委平安固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组的职责,构建统一高效、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协调有力的平安固镇建设工作体系,形成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平安固镇建设水平。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不够显著。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宣传方式,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0类重点打击对象及日常表现、举报方式和途径;在醒目位置张贴扫黑除恶通告、宣传画,设立举报箱;进一步提高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二是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坚持重大疑难涉黑恶案件会商、通报等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沟通联络,依法从快办结案件。蚌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发的《全市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进展情况通报》文件通报2020年上半年固镇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办结率为100%。三是采取挂账销号等形式,逐条过筛、回溯核査、扩线深挖,做到线索“存量清仓、增量即办”。四是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2020年上半年全县扫黑除恶知晓率指数为97%,努力提高线索的排查率、案件的侦办率、黑恶财产的深挖查办率、案件办理的实效率、“六清”的清结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率。

(3)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护防控工作,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定期走访调研包保联系企业,并通过电话等方式保持与包保企业的联络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物流、用工、融资等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靠部门力量无法解决的逐级上报,并负责问题办理跟踪,及时向包保企业反馈有关情况,如针对固镇县浩瀚服饰有限公司提出的企业周边道路交通问题,委机关高度重视、认真调查,协调县交通局帮助解决了企业门口修路问题;针对安徽省百盛文具有限公司资金贷款问题,委机关积极协调银行相关部门,协助企业成功申请贷款;并及时回访提出困难问题的企业,掌握问题解决进度,实行跟踪回访,了解企业现阶段生产经营及周边治安状况。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采取现场走访调研、电话沟通、微信等多种形式,把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政策及时宣传到企业。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宣传讲解政策,指导企业开展政策申报,最大程度的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3.关于“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有欠缺”问题

(1)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出台县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县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明确列席人员范围、列席人员职责任务以及派员列席有关要求等。二是严格执行我县建立的关于职能部门联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帮扶制度,按照党委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的原则和要求,重点从化解信访矛盾入手,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三是出台《关于印发<固镇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办公室负责通知联系乡(镇)、村(居)工作制度>的通知》(固扫黑组〔2019〕4号)文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村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镇村开展工作不得少于1次。开展“扫黑除恶”星村级党组织创建工作,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高、宣传效果好、排查整治实、取得成效大的村级党组织实行星级评定。四是督促推动县公安局建立“一村一民警”制度、县法院印发《固镇县人民法院开展“一村一法官”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好“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议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加强指导。

(2)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县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职责履行、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监督到位等方面要从严从实发挥作用。要强化县委政法委机关自身建设,健全完善书记办公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执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前两种形态,通过谈话函询等方式咬耳扯袖、约谈提醒。二是加强政法队伍监督管理。转发市政治督查文件、制定固镇县政法系统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机制,采取专题汇报、个别访谈、座谈交流、查阅卷宗、民主测评、受理投诉举报以及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政法各部门党委(党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开展督查。三是开展全县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专项整治,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狠抓执法司法薄弱环节,严格责任倒查追究,着力解决政法机关中存在的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四是加强政法干部日常教育。11月下旬将举办“固镇县政法系统‘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法干部思想觉悟。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

(1)出差管理和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信息沟通,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出差人数、次数;规范出差管理及差旅费报销程序,按照《固镇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固财〔2014〕92号)、《关于调整相关差旅费标准的通知》(固财〔2016〕51号)文件执行。如实填写《差旅费报销单》,所附车船票等要与差旅单填写一致。出差人员应凭出差审审核单报销结算,报销单中注明办事、会议、学习、培训等事由,以及出差时间、地点,并经分管财务领导审核签字。二是办公室在审核结算报销时,做好审核把关,对超出规定标准和范围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结算。三是严格执行出差事前审批制度,对事前未经分管领导同意及办公室审核的,一律不予报销差旅费。四是规范差旅费报销,严格做到“一月一结”。

(2)物品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问题查明事实原因,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执行,并组织学习财经制度。二是规范采购流程,严格实行市场询价制度。

(3)秸秆禁烧租车燃油费用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当事人分别退还不规范报销资金236元、300元和1000元;二是由常务副书记丁恒贤对相关人员和财务审核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并提出批评教育,当事人现场作出表态,承认错误。

(4)财务审批、审核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对有关报销发票进行补签,对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组织财务人员认真系统地学习县财政局出台的各项财经规章制度。二是对领导签字同意验收合格日期在支付日期之后写出情况说明;并在今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完善发票审批流程和相关手续。

(5)票据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查找到相关会议记录并复印附发票后面。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建设,认真学习县财政局出台的各项财经规章制度。三是严格财务票据及附件整理,对集体研究的大额支出一律附会议研究记录。对以上错误报销不规范问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规范管理,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

2.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对乡镇政法委员配备指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市委政法委、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关于配备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法委员的通知》(蚌政法〔2019〕35号)文件要求,及时督促空缺的2个乡镇党委。二是加强同县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配备进度,经我委审核同意酝酿人选后,由县委组织部依程序配备,确年保底前配备到位。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综治委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的规定,从严控制规范综治“一票否决”事项和“责任状”。对征求综治工作意见的事项明确由综治综合室签署意见,办公室负责盖章,未签订明确意见的不得盖章。二是结合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任务,对扶贫对象进行动态调整,对边缘户、返贫风险户进行再识别,认真分析研究致贫原因,科学谋划、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帮扶责任人要和村两委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集中收集建档立卡户2020年产业发展意愿,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政策”,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全面排查帮扶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特别在住房有保障方面,全面排查汛期房屋出现漏水等情况并及时安排修缮工作。三是切实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严格对照委机关年度发文数量减少1/3的目标要求,将全年可发文件数量细化分解到月,实行发文计划控制、清单化管理。严格控制文件印发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没有结合固镇县政法系统或委机关工作具体做法的一律不发,原则上一般工作通知类、工作回复类、工作报告类、资金申请类等均不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或印发。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

(1)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首要位置来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各项政法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书记办公会议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进展情况。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加强班子成员和中层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

(3)统筹协调不够,没有形成合力。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管政法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落到实处。出台固镇县政法部门党组(党委)向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等,推进县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充分发挥县委政法委协调、督办工作职能,建立重点工作周例会、视频巡查、双提升调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政法委员会议、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和专项工作调度会,经常开展明查暗访,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会、交流会、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督办扫黑除恶、双提升、平安家庭创建、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建设及应用等政法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下发整改清单,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2.关于“党内生活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1)会议记录不齐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会议记录工作。对今年以来党支部会议记录簿记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严禁支部出现相关会议与民主生活会等会议混合记录等情况。二是党员大会、支部大会会前严格执行签到制度,对未参会人员注明缺席原因。党支部的重要事项决议记录形成后,要由参会人员签字确认。如需修改,应征得党支部书记和相关党员同意后方可修改,并签字确认。三是全程纪实记录要点要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应到(实到)人员情况、缺席人员及原因、主持人、记录人、会议主要内容摘要、会议的详细过程等要素,按照写实的手法进行全程记录。

(2)问题整改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工作,组织生活记录统一使用县直机关工委发放的组织生活纪实簿。二是严格要求记录人员自觉履行职责,认真做好记录,并对会议记录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三是坚持一本台账记到底,严禁一会两记、交替使用记事簿等不规范行为。四是记录人员一经确定,一般不得随意更换,如因工作调整确需更换,要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形式,缺少辣味。

整改情况: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支部班子成员普遍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充分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最好方式,也是扩大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和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二是营造有利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氛围。在领导班子及党支部委员之间,营造一种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的环境。自我批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相互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不乱扣帽子,不无限上纲,不打击报复。真正在思想上实现共振,感情上共鸣,行动上共进,真正实现在批评中进步。三是建立健全常抓不懈的运行机制。健全会前必谈机制,促进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以及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并按照县委组织部门要求做好谈话记录,在检视剖析材料中如实反映谈心谈话情况。

(2)学教活动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讲重作”“讲严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梳理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在问题中找措施,在措施中找问题。二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于当前工作,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做到不二过。

4.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1)监督力量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参加单位的党委会、领导班子会、书记办公会党员干部会和重大事项决策会等各类会议及重大业务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范围内各单位的工作情况,强化对其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并予以纠正。二是发挥“驻”的优势,全面梳理被监督单位的重点、难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加大监督频次,提高监督实效,每月至少到驻在部门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全面掌握监督的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切实发挥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

(2)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到案管、党风、监察、审理等科室进行跟班学习,重点学习办案、审理等相关业务知识,熟悉工作流程,了解办案思路、对策、方法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二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干代训”、跟班锻炼、以考促学等方式,积极主动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拓展学习形式和渠道,着力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

(3)干部队伍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人岗相适。对委机关在编人员适岗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根据干部个人特长优势等对部分股室人员进行填充。向县委、县委组织部报告,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及时选调人员。二是健全干部培养、管理、使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机制,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机会,让实干争先蔚然成风。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制,按照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切实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为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项整改情况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切实抓好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领域,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要坚持把整改工作和落实县委政法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促进工作。

(三)拓展巡察成果。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服务服从县委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县委政法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彻查彻改,拓展巡察成果,确保规定时间内整改工作见到明显成效,促进县委政法委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固镇县城关镇黄元北路县委政法委政治部,联系电话:0552-6075354,邮箱:zfw6075354@126.com。


中共固镇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10月30日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