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乘势而上不负时代 彰显纪检监察别样青春


2020-11-19 16:21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激动人心、催人奋进。作为青年一代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踏着前人的足迹,始终保持想干事的饱满精神状态,锻造能干事的过硬能力素质,以高标准、高质量干成事为目标效果,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排头兵”。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希望,第一点就是树立远大理想。理想信念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确立人生价值取向的准则,能够指引一个人的行动。有了理想,奋斗才有目标,人生才有航向,青春才有持久向上的力量。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需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搭好想干事的平台。

要在强化实干担当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相结合,找差距、补短板,练就过硬本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才能锤炼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

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干不干成事”是检验解决问题能力的试金石。唐代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讲:“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意思是说许多人做同一件事,开始做得好的有很多,但能够把整一件事做好的就寥寥无几。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没有休止符。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正风反腐这根弦决不能松,一松篙就可能退千寻。在新时期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走得快,更要走得稳,要一步一个脚印,带着责任心去干工作,“身入”基层、“心入”群众,把人民的满意度当作衡量自身工作成效的标尺,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个案件办好,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交上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反腐答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唯有坚守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初心和使命,紧跟时代步伐、乘势而上,以实干笃定前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才能不负易逝韶华,彰显别样青春。(固镇县纪委监委  戴娇娇)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