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新闻发布

县委巡察组向县教体系统反馈巡察情况


2018-08-14 11:31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8年8月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金波代表第一、第二、第三、第五巡察组向县教体系统综合反馈十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对教体系统专项巡察情况,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中层以上干部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徐珍传达了县委书记吴永彬在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纪委书记陶振银同志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了反馈会,陈大保主持反馈会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8日至5月30日,县委巡察组对教育系统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方向,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行业领域特点七大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动员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查找有关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报告了巡察情况。

金波指出,近年来,县教体局党委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投入、抓队伍、提质量,全县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固镇县先后获得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地区、安徽省教育强县和安徽省学前教育先进地区等荣誉称号,在皖北地区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国家认定,先后 9次获得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督导考核省级优秀等次,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巡察中,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缺失。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突出,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谈话提醒运用不充分,监督执纪宽松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教体行业领域方面,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管理不严格,学校资产管理不到位,执行廉洁纪律不严格。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金波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的组织领导责任。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要坚持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基层党建水平,增强二级单位及基层党支部班子抓党建意识,建立更加规范完善的教师队伍流动机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党性锻炼和教育培训。三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着力提高源头防腐能力。要围绕县教体局系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教育系统廉政建设风险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四是抓实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规范,使教师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净化育人环境,全面提高中小学及学前教育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服务基层和群众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新时代“高特美强”新固镇作出更大贡献。

徐珍传达了县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一要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坚定不移开展党的政治巡察;二要推动巡察工作发展,强化政治纪律,在教体系统开展后勤服务、师德师风等专项问题整治;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成果的综合利用,确保尽职尽责,狠抓“关键少数”,狠抓执纪问责。同时提出在整改方面要做到八个绝不放过,开展好“4+2”专项整治,执纪要严,突出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

陶振银同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深化对反馈问题的认识,深化对整改落实的认识,真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于单位长期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从制度机制入手,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整改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笼子,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本单位、本系统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打破藩篱、消除积弊,开创改革发展创新的新局面。

陈大保表示,县教体局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盘接受巡察组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廉政主体责任,把行动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直面问题、正视不足、全面整改,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努力推进固镇教育发展,为全面建设“高特美强”新固镇做出积极的贡献。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