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思践悟

【学思践悟】巡察体会三得


2018-01-17 10:45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两个多月前,我被调任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随即就参加了县委首轮巡察,从纪检监察岗位转到巡察岗位。作为巡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刚开始有点不习惯,我边干边学,边思边想,也就适应了。

火眼金睛者

巡察的要义在发现,发现需要发现的,发现应当发现的,发现值得发现的,发现必须发现的。我们巡察人就是发现者,必须长着一双发现的眼睛,也就是一双“火眼金睛”。

在巡察中,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否则线索“转瞬即逝”。在翻阅财务账目的过程中,需要认真查看每一张票据,哪怕是一张小面额的发票,背后也可能隐藏着大毛病。

在翻阅某单位财务凭证时,一张10元面额的发票引起了我的注意,发票上的章印很模糊,能看清的几个字是“……风景区管理……”,虽然金额不大,但是非常可疑。

根据经验判断,这是一张风景区内的停车场发票,由于没有景点门票,我便从高速公路发票上探寻究竟。我打开电脑,进入百度地图,把凭证附件中高速公路发票上的进出口均在地图中予以标注,发现其可能存在公务活动中绕道风景区旅游的情况,这是典型的变异“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紧接着,我找到报销这些发票的经办人(某单位原驾驶员),其很快就承认了出差期间,违规绕道进入某风景区游玩半日的事实。

真诚沟通人

巡察工作非常特殊,需要点耐心和技巧,记得在某单位二级机构调研走访,与某位同志开展个别谈话时,其回答吞吞吐吐、欲言又止,作为一个纪检人,我敏锐地察觉出他有问题想说但不敢说,于是我留了他的手机号码很快就结束了谈话。

当晚,大家都回到宾馆房间进行资料汇总时,我拨通了该同志的电话,向其反复做思想工作,劝其不要有顾虑,可效果并不明显,他还是怕被打击报复。

第二天晚上,我再次给该同志打电话,可是拨了几遍他都没有接,我知道,他这是不愿意接我电话,我想不能作罢,明天继续打。

第三天晚上,我又拨通了该同志的电话,他有点不耐烦,当时我心里想:不能慌。我仍然耐心地向其宣传我们巡察工作的纪律要求与程序规定,希望他打消顾虑,我们一定为其严格保密。经过真诚而苦口婆心的劝说,他终于同意与我们见面,我心中窃喜,与其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第四天晚上,我们按时来到约定好的地点,该同志向我们反映了其单位另外一位同志向服务单位索要“好处费”的具体线索。

去伪存真士

巡察过程一定要依规依纪、去伪求真、实事求是,面对群众的信访,我们要认真对待,也要仔细辨别。

在巡察乡镇期间,巡察组陆续收到关于举报某村支部书记的若干问题,均是实名举报,而且还有十几人的联名举报信。我感到情况较为严重,紧接着该村村民王某某多次来到巡察驻点反映类似问题,我们均认真接待并记录。

但是,经过细致认真的梳理、研判,我发现王某某反映的问题与举报信的内容相似,再仔细辨别,发现十几封举报信的字迹也较雷同。于是,我们决定到该村走一走,以走访调研的名义进一步调查该线索。经过侧面打听及调阅相关资料,我们发现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且联名举报信上的数名举报人表示根本不知情。

经过了解判断,举报人是为了引起巡察组的重视而编造了十几封举报信以及其他人的签名。

……

为期两个月的巡察驻点工作已经结束,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目前,正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工作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固镇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 于腾飞)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