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五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2-11-17 10:33    来源:五河县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经历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光辉历程,见证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革新。面对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要求,牢记“三个务必”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守初心,忠诚履职,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五河落地生根保驾护航。

一、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推动政治建设强基固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将从县纪委常委会做起,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细化完善政治监督清单,逐一对照开展监督,及时督促整改贯彻落实中的问题,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持续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全县工作大局。紧盯“关键少数”,对照县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强化对“一把手”及其领导班子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到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二、坚定不移保持政治定力,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明党的各项纪律,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少数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督促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坚持案件查办与以案促改同步推进,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行业部门的监管,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警示教育、文化建设同步发力,编好用好典型案例和忏悔录等“活教材”,建成五河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镇、村廉洁文化示范点,创作一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

三、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紧盯“六不”突出问题,深入纠治“四风”持续推动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落地生效。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滥发津补贴“三违规”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坚决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公务接待“吃公函”、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化“清风护航”专项监督工作,注重发挥企业营商环境监督哨作用,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开展干部作风测评,切实维护“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坚决维护好群众利益。

四、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改革,助力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将持续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拓展,加快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织密“县、区、乡、村”四级监督网络,发挥协作区近距离监督优势,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压实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方式,真正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司法、审计等各类监督协作贯通,完善内部协同联动、外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形成运转有序、顺畅高效的工作体系。

五、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将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和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宣讲,以学习带作风促工作。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育,综合运用学习培训、知识测试、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搭建各类成长平台,努力提高攻坚克难、执纪执法能力。落实《蚌埠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要求,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骨、气节和操守。自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失职失责行为,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坚决防止“灯下黑”。(五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