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中共安徽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1-04 15:47    来源:五河县纪检监察网  


中共安徽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202239日至425,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安徽五河经济开发区开展了巡察,8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反馈当天,安徽五河经济开发区立即召开党工委会议,全面传达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动员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上来。二是高位推进,压实责任。压紧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工委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由各个副主任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工作的整改落实,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走深走实。三是举一反三,专项整治。89日以来,多次召开党工委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会议,对照市委反馈的具体问题,分析问题症结原因,制定整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列出“三个清单”,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在实处

二、聚焦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开发区改革发展决策部署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2022年5月以来,理论中心组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加强研讨;学习《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二是加强与结对合作区域产业协同。根据蚌甬合作方案,重点加强与宁波合作,今年以来已引进宁波产业项目2个,均签约落地开发区;加强与宁波户外用品商协会等交流合作,正在洽谈宁波地区重点项目4个;加强干部交流,选派开发区一名(分管)负责同志到结对区挂职学习;选派精干力量驻点宁波招商、宣传推介五河;筹备招商推介活动,择时开展招商推介会。

2推进开发区改革取得成效。一是学习研讨《安徽省省级开发区条例》,贯彻落实开发区改革有关规定,对开发区“三定”方案进行修订并获得批准。二是9月19日,县政府印发《五河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赋予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情况认定等6项职权,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3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与政府平台公司的沟通协作,统筹推进科创产业园、纺织集聚区、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等标准化厂房建设。其中,科创产业园和纺织集聚区主体施工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做内部装修和园区内道路、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也在加速建设中,预计科创产业园和纺织集聚区厂房在2022年12月底可以投入使用,绿色食品产业园二期2024年5月可建成投入使用;双忠庙镇、东刘集镇等乡镇工业集中区正在建设中,当前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二是树牢环保意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开发区重点企业环境问题帮扶指导交办会,对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

2.提高履职能,主要指标有序回升

4提升招商项目质效。一是顺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的招商方式。与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商协会招商取得突破。二是建立招商引资重点在谈项目库。根据项目成熟情况,对在谈项目实行ABC分类管理,不断推动在谈项目转签约,2022年1-12月份,市认定我县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1个(其中15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协议总投资283.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9%;其中35个项目开工或投产,开工率63.6%(完成年度开工率要求)。三是加强招商人员学习培训。2022年累计组织招商部门、驻外招商人员和招商责任单位招商人员参加全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会70人次;学习安徽省新兴产业聚集地执行小组办公室印发的《防范招商引资风险指引》,提升项目研判能力;1-12月份先后召开专题会对66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综合研判,先后招引上市公司丽岛新材投资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项目、中国500强企业远景能源投资的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

5推进园区承载能力建设。一是2022年新建兴沱路(沱湖大道-头安路)、兴漴路(沱湖大道-头安路、龙岗路—五福路、彩虹大道—青年南路)、创业路(兴浍西路-南环线)等7条道路;改造兴潼路(彩虹大道—五蚌路)、兴漴路(彩虹大道—龙岗路)等3段道路。目前,已完成新建4.75公里道路和改建2.7公里道路的建设任务。在规划建设路网时同步规划建设供水、供电、供气,目前郜湖高排沟(中段)水系连通工程、110KV左台变配套送出工程已竣工,确保开发区企业生产要素保障。2022年以来新建绿色食品产业园、众兴菌业、印染产业园、青禾纺织、希望食品等供热管网约13km。二是借助“工招园”工作平台,今年以来已帮助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严格落实“标准地”改革政策,截止目前,经开区合计出让标准地18宗,面积939.66亩。三是通过有序用电,对企业采取用电差别化对待;按政策对企业资源差别化配置、政策支持和行政监管。

6落实土地集约利用规定。一是学习自然资源部印发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持续开展开发区“厂中厂”整治工作。二是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发改委对接,推进土地报批工作;强化对企业用地定位、放样的全程跟踪工作,杜绝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现象的发生。9月19日,县政府已下文公布五河经开区赋权工作清单,赋予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情况认定、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企业注册登记等6项职权。三是加大“僵尸企业”清理盘活。根据企业用地性质及债务复杂程度,对“僵尸企业”逐一核实,明确处置方式,制定盘活计划。

3.提高创新意识,推进改革创新机制体制

7提高改革创新意识。一是建立帮办服务台账,包括帮办服务流程、帮办事项清单等全面内容,制定员工帮办学习计划表,按计划开展系统性学习,提高为企服务的意识、水平和能力。充分利用县营商办“为企服务平台”,创新为企服务形式,提高为企服务效率。二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深度,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平台、现场招聘会等形式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利用银企对接会、政银合作等方式解决企业贷款难题。三是加强与首发物流、安达洲物流等在谈物流项目洽谈沟通,争取尽快填补物流项目空白;深化与爱杭基金的项目合作。

8深化现有机制改革。一是2022年8月16日县经开区党工委召开会议,根据“三定”方案,对班子进行重新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同时将6个科室人员调配到位;明确各科室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二是2022年10月18日党工委会议研究干部职工逐年递增档差方案,保障干部职工待遇,积极推进年终绩效的发放,发挥正向激励制度导向作用。

4.规范执行扶持资金政策

9依规执行奖补政策。一是2022年9月15日,县委县政府印发《五河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程序管理办法》(五办〔2022〕36 号),从适用范围、项目洽谈、项目决策、项目签约等方面明确流程决策机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二是严把优惠政策兑现材料和流程。认真审核兑现政策的申报材料,对企业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研判,严格执行“企业申请→网格员整理材料→首席服务官核对审核材料→分管领导审核提县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法制审查→招商引资专题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等部门会商、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协议兑现政策。对暂不符合协议约定兑现奖补政策的3家企业申请予以退回。三是对2019-2021年奖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再次审核,并形成台账,未发现涉嫌违规违纪执行奖补政策。

10严格审核把关扶持资金使用一是认真审核兑现政策的材料,对企业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研判,严格执行“企业申请→网格员整理材料→首席服务官核对审核材料→分管领导审核提县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法制审查→招商引资专题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等部门会商、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协议兑现政策。对暂不符合协议约定兑现奖补政策的3家企业申请予以退回。二是2022年10月28日,县双招双引办公室印发《五河县招商引资项目后评估工作办法(试行)》(五双招双引办〔2022〕5号),明确从项目落地、固定资产投资、销售规模、入库税收等方面对县经开区内协议约定应建成项目进行评估;对2019-2021年奖补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再次审核,并形成台账,未发现违规兑现政策情况。

(二)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方面问题整改

5.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11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提高思想认识。10月16日,县经开区党工委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进一步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二是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11月9日,印发《经开区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三是10月16日,县经开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12充分发挥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一是积极参加驻在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并结合工作研讨发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派驻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中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方面有了初步认识,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纪检组人员业务培训。参加五河县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度综合业务培训班(脱产2天整);巡察反馈以来,参加县纪委视频讲堂和中纪委共享课学习;重视监督、执纪、执法培训,提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水平,参加县纪委组织的业务水平考试,派驻组人员业务理论水平和实操水平得到提高。三是加强对派驻监督工作的研究。统筹利用联合(机关科室力量)监督,日常监督得到加强,派驻监督落实得力。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力度,执纪更有震慑力。四是派驻组满编运行,派驻监督力量得到充实,对覆盖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覆盖领域更宽、更深。

13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强统一调度,压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定警示教育年度计划,10月16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五河县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警示教育读本》;9月22日组织机关支部及下辖非公企业党支部至县内红色教育基地于圩烈士陵园、申集镇大董臊狼窟战役遗址参观学习。

6.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14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一是10月7日,全体人员会议学习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五河县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的行动方案》精神。二是严格落实“把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的服务宗旨,把网格员制度落实到位。今年以来,网格员走访企业共计1162人次。三是严格执行部门会商、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协议兑现政策,2018年以来按照程序退还保证金。

15提高干部担当精神。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网格员”制度,强化与企业的联系,并建立为企服务台账,解决问题。二是强化与五投集团的沟通联系,健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8月下旬,兴潼路、兴漴路两条道路改造工程已完成;新增五福路段(工业十一路至南环线段)规划方案已通过审核,待地段收储完成即可施工。规划2万立方米/日城南污水厂已于2022年6月投入运营,配建了污水管网22公里,可满足开发区企业的污水处理需求。引进印染产业园配套日处理12000立方米/日污水预处理及6000立方米/日中水回用、200吨/日的污泥处理和45000吨/年的建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已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份可投入使用。在龙岗路和金岗路交叉口配建了邻里中心,以解决开发区企业职工宿舍及配套生活设施不足的问题,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三是充分发挥网格员制度,利用县营商办“为企服务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建立服务台账。

16)从严规范数据审核一是强化开发区企业台账管理。已形成“一企一档”201份,督促企业如实上报各项指标数据。二是从严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安徽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并严格按照县统计工作部署,目前已完成企业自查工作。

7.增强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17依规执行奖补政策。严把优惠政策兑现材料和流程。认真审核兑现政策的申报材料,对企业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研判,严格执行“企业申请→网格员整理材料→首席服务官核对审核材料→分管领导审核提县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法制审查→招商引资专题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等部门会商、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协议兑现政策。对暂不符合协议约定兑现奖补政策的3家企业申请予以退回。

18按程序审议项目合同严格落实《五河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程序管理办法》要求,自巡察以来,县经开区党工委先后按程序审议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合同及补充协议。

19依规处置僵尸企业一是根据企业用地性质及债务复杂程度,对“僵尸企业”逐一核实,明确处置方式,制定盘活计划。二是针对排查发现的部分处置不规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僵尸企业”理清情况,依法依规进行追缴。

8.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和财务制度

20规范招投标程序一是9月21日至9月23日,组织财务人员至市委党校参加业务培训,10月26日,全体人员会议深入学习《招标采购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材料,进一步提升县经开区工作人员招标采购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对近3年来限额以下招标采购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未发现违规采购现象;5月以来,所有招标采购均落实集体研究、合法合规性审查等流程。

2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集体决策意识,严格决策程序,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提请县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研究讨论。二是已对78笔已兑现的总部经济扶持资金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违规兑现情况。目前仍在合作的两个总部经济项目,已全部严格按照县总部经济领导小组制定的资金审核、请示上报、资金拨付等程序来兑现扶持政策。三是中共五河县委办公室、五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9月15日正式印发《五河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程序管理办法》(五办〔2022〕36 号),从适用范围、项目洽谈、项目决策、项目签约等方面明确各类招商引资项目的决策机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

22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一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10月7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财务报销工作流程,财务人员加强对报销单据的审核,对存疑的支出款项,均请示财政局后再行拨付,对手续不完善的单据均不予拨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9月21日至9月23日,组织财务人员至市委党校参加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三是已将2022年资金池功能科目明细化,严格资金支出流程,每笔资金支出均经“报销人申请→办公室审核→财务核对→分管领导签字→主要领导审批→财政局审核→拨付”程序,5月以来,县经开区每笔资金支出均由县财政局审核把关,确保资金合理有序支出。

23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固定资产台账管理及入账工作,及时将新购入的固定资产入账,做到账实相符;安排专人对县经开区的固定资产每半年进行逐一盘点,做好台账更新工作。

(三)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和法规制度方面问题整改

9.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24增强领导班子抓发展能力。一是制定县经开区“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工作重点、产业定位、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方法、具体举措。二是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县招商引资绩效考评情况的通报》(五招组〔2022〕2号),强化结果应用,落实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出台《五河县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和《2022年五河县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考核激励;举办“双招双引”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讨班,提升招商人员综合素养。三是加强党工委、支部规范化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参加党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双重组织生活,县经开区党工委于9月1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5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班子已优化配齐,县委组织部正在研究酝酿开发区人选。二是理顺职权关系。根据“三定”方案,9月7日以来,开发区管委会、县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已分别审议“三重一大”事项。县经开区党工委对班子进行重新分工,明确科室职责及人员安排,分别行使办公室、招商、帮办、安全环保等职责。三是贯彻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县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党组于9月18日、县经开区党工委于9月19日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6树立正确政绩观。一是加强学习,树立正确政绩观。已在县经开区党工委、县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论述。二是严把优惠政策兑现材料和流程。认真审核兑现政策的申报材料,对企业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研判,严格执行“企业申请→网格员整理材料→首席服务官核对审核材料→分管领导审核提县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研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法制审查→招商引资专题会或政府常务会研究”等部门会商、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按照协议兑现政策。对暂不符合协议约定兑现奖补政策的3家企业申请予以退回。三是对执行奖补政策情况进行核实,建立台账,未发现违规情况。

27增强领导班子责任担当能力一是转变工作作风。主要领导定期调度,直面历史遗留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核实情况,积极联系法律顾问,对欠缴土地出让金企业依法依规进行追缴。二是加快遗留问题处置。县经开区针对欠缴土地出让金通过诉讼、申报债权等方式进行了追缴。

10.提高干部担当精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28落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一是落实开发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每月听取1次信访工作汇报,掌握情况;安排网格员定期走访企业,全面掌握企业情况,对于欠薪问题做到提前处置,避免发生集体事件。二是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包保重点隐患制度,加强与县信访局联系,做好重点信访事项维稳工作,2022年8月以来,参评率、满意率均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29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一是落实请销假制度。驻外人员离开五河或者返回五河,需向园区分管领导请假报备;驻点期间因拜访客商离开驻地需向分管领导报备,征得同意后方可离开驻地。二是每周汇总各驻外招商分局工作情况,及时呈报县领导审阅;自2022年10月份巡察整改以来,采取微信共享实时位置打卡方式加强驻外人员管理;同时2022年以来,先后提请分管县领导召开三次驻外招商分局工作调度会,驻外人员参加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11.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30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党工委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于10月16日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0月18日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31严肃基层组织生活。一是6月6日-6月10日,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至合肥参加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8月22日,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至杭州参加为期一周的党建培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二是2022年以来,已培养发展对象17名,均落实联审及预审制度;对非公企业上报的积极分子认真审核;提前测算好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应缴党费,第四季度党费已收缴到位并公示。三是印发《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工委委员对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督促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四是组织开展“七一”系列活动,通过“七一”主题党课、参观雷锋馆主题党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方式,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开展红色教育活动,9月22日组织机关支部及非公企业党支部至红色教育基地于圩烈士陵园、申集镇大董臊狼窟战役遗址参观学习。

32推动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对以前年度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反馈的问题逐一梳理,明确相关责任人,发函要求责任人退回款项;根据企业用地性质及债务复杂程度,对“僵尸企业”逐一核实,明确处置方式,制定盘活计划。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推动思想理论学习常态化。市委巡察以来,理论中心组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加强研讨,有效解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流于形式问题。二是推动党的建设工作纵深开展。制定党工委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确保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重点问题有效解决。对于市委书记点人点事提出的12个问题,重点推进,逐一落实,调整主导产业,加强与宁波海曙区结对共建;招大引强,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力争年底开发区考核进位5个位次以上;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从严从细审核把关兑现扶持资金,扎实开展“滥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少报规上企业占地面积,虚报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专项整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五河经济开发区兴潼路20号,联系电话:0552-5460888,邮箱:whcngyq@163.com

 

 

中共安徽五河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