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zytemplate/tpl340322/images/banner1.jpg||

中共五河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12 20:16    来源:五河县纪检监察网  

2020年915日至112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五河县城关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1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镇党委副书记以及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和落实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整改工作,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镇党委印发《中共五河县城关镇委员会关于报送十一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明确抓好整改工作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注重整改实效。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账销号。不定期召开专题整改推进会议,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聚焦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制定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城关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制定13个学习专题。二是开展集中培训。邀请县委宣讲团对镇村(社区)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党组织书记撰写心得体会。三是组织学习讨论。今年以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撰写研讨报告并开展3次专题研讨。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开展讨论。今年2月,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撰写研讨材料并进行研讨,并计划在8月再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二是充实基层理论知识。镇党政班子成员利用村(社区)组织生活会前集中学习契机,到所联系包保的村居给党员送理论上党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更新基层党员的理论知识。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反馈深入排查。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二是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走访调研漴南社区陈岭自然村,结合漴南社区市级美丽乡村项目,解决漴南社区陈岭自然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建设“四好农村路”17公里,组织实施沟塘清淤;相关领导协调解决3起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三是深入实践固化成果。班子成员结合“四级书记”带万名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活动,收集征求意见80条,发现问题矛盾33个,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7个,固化了主题教育成果。

2.党的政治建设弱化。

4)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扎实推进。镇党委每周都对村庄清洁行动进行总结部署,拨付整治经费139万元,今年计划再拨付130万元,保障村庄清洁行动经费。二是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实行划片包干,全镇共划13个片区,已督导考核3次,组织现场观摩会1次。三是建章立制长期坚持。制定《城关镇村庄清洁百日攻坚奖惩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召开2次奖惩兑现会。2020年我镇人居环境荣获全市考核评比第一名。

3.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5)落实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严格落实市委、县委关于蚌埠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部署,坚持“一周一分析调度,一月一督查推进”。二是深入剖析原因及时整改。分析前期工作落后的原因,及时整改,全县第二轮督查中已取得先进位次。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坚持镇村(社区)文化工作人员例会制,文化站工作人员已走访指导村(社区)业务62次。依据《五河县文化协管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文化协管员进行考核。

6)落实污染防治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召开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会。利用3天时间清理完毕怀洪新河五河县城关段国控断面生活船只17艘、网箱6/800米,筝、椴8/600米、电线480米,断桩1600个。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分管环境污染防治的班子成员负责具体落实,召开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开展定期巡查。三是坚持标本兼治。配合县主管部门投放鲢鳙鱼落实“以水养鱼、保水养鱼”净化水质措施。开展常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清理。对老船厂居民生活区环境进行整治,植树造林及绿化50余亩,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实现户户通污水管网3500米,处理家禽养殖点2个,清空关停废品收购点2个。

7)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班子成员签署14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2021年以来,我镇没有发生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内违规聚餐行为。二是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设置1280名网格员,积极做好宣传、扫码测温、登记等工作。扎实做好省外返五人员防控工作,共摸排上报省外返五人员13693名,其中摸排重点地区返五人员307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8)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有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利用每周例会对全镇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强调部署,用20205月某大酒店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进行警示教育。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今年5月以来,对辖区内366家餐饮相关单位进行了全覆盖食品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改,未再发生任何食品安全事故。三是实行常态化监管。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导所包保村(社区)食品安全工作。31个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每季度在辖区内进行食品安全宣传及隐患排查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9)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1年128日,镇党委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切实强化规矩意识。组织班子成员和镇村(社区)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政治理论和党规党纪,通报典型案例,提升镇村(社区)干部规矩意识。三是持续加强监督管理。修订完善《城关镇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管理的办法》等规章制度,对2名上班迟到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绩效工资。   

10)“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二是开展“一岗双责”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通报身边因“一岗双责”未履行到位受处理的典型案例。

11)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发现的北店社区改厕排气管防雨帽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坚持压力传导。改厕分管领导、技术指导员、负责改厕工作的村“两委”干部按照职责开展改厕施工现场监督指导。三是持续巩固提升。加强长效管护,组建卫生厕所长效管护队伍。

5.镇纪委监督执纪不严格。

12)对党员干部教育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警示教育经常化。2021年以来开展5次镇村(社区)干部理论知识和党规党纪学习,通报违纪案例。二是将警示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各村(社区)党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或利用党员微信群、QQ等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党规党纪和酒驾醉驾、打架斗殴违纪案例;在元旦、春节期间利用微信、短信进行廉政提醒。

13)执纪问责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杜绝“轻拿轻放”。今年以来已经核查问题线索4件,其中初核了结1件,立案2件,1件正在初核。二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镇纪委自身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洁身自好。三是执行津补贴发放规定。镇纪委将严格落实党纪政纪处分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加大津补贴发放监管力度。

6.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14)仍存在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目标责任书签订范围。学习《关于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责任状事项结果的通知》,掌握责任状可签订范围。二是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城关镇2020年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目标责任书》不符合规定,秸秆禁烧分管领导向镇党委作出检讨。三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镇党委将继续强化作风建设,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7.为民服务有差距。

15)便民服务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2020年6月,依托漴南社区市级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10余万元,对陈岭自然村破损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二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镇党委对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破损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基础设施破损项目库。

16)解决群众诉求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谋划。全力解决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诉求。在13个农业村(社区)共设立了46个柴草集中堆放点,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不简单搞“一刀切”。二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评选出市、县、镇、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076户,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三是转变作风。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对不解决群众诉求的“一刀切”行为进行严肃问责。

17)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自查自纠。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202011月份县测评得分96.64分,位列全县第二名。二是建立完善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五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涉密审查等项目。三是确保信息质量。明确专人负责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党务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审批台账。今年1-2月份,共发布143条信息。

8.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有差距。

18)违反公务接待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招商引资公务接待时存在“五单”不全问题。二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修订完善《城关镇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报备制、“五单”制规定。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不符合公务接待规定的一律不招待。

19)财务报销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问题整改。严格执行“四人联批”制度,若遇职位空缺,报请县委,由县委决定具体代理人员;从20211月份开始,涉及到监理费、审计费报销要附有合同,否则不予审批;关于公车驾驶员在报销过路、加油费时报销饮料费,驾驶员已退回违纪款,镇党委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规范工作餐报销,明确不得跨年报销;无事由、无公函的住宿费不予审批。20211月份开始,我镇所有差旅费单据全部进行了公示。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组织镇财政分局工作人员学习《五河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等申报备案相关制度的通知》等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业务水平,对相关报销凭证进行严格把关。

20)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城关镇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保养申请程序等各项管理规定。二是实施定点维修。参照五河县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签订的定点维修标准,按照程序与五河县某汽车修理厂签订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合同》。三是落实一车一卡制。全镇购置油卡5张卡,由党政办专人负责油卡充值,严格执行月报账制。

21)津补贴发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整改。镇党委在使用基层工会经费时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龙舟赛队员已经将获得的超标准服装按照购买时的价值上交镇财政账户。二是加强学习领会津补贴发放规定。组织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严格执行津补贴标准。

22)采购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采购管理制度。成立采购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城关镇采购管理制度》,特别是食堂食材、大额办公耗材以及印刷品等物品采购要通过询价、签订合同等程序。二是落实采购制度。严格执行县政府采购规定,空调、A4复印纸、电脑配件等物品全部通过网上商城进行采购。

23)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排查。对固定资产进行排查登记。二是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城关镇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依据《制度》规范处置固定资产登记和残值入账。三是落实管理责任。成立城关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办、财政分局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做到谁使用、谁负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9.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所弱化。

24)“三会一课”坚持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已经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业务员3次例会,进行“一组一会”、发展党员流程等业务培训。二是进行业务指导。对“三会一课”记录簿等完成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指导。三是自查自纠。排查出禾香社区党总支2019年只开过4次总支会议、20201-10月份没有召开总支会议,北店社区党支部2020年缺少第一季度党课,镇党委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压实工作责任。把包村(社区)制度同党建考核结合,对村(社区)考核排名倒数的包村(社区)干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5)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做好会前准备。开展业务培训,下发召开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和组织生活会工作提示单,并进行会前指导。二是周密组织,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镇组织部门对各村(社区)进行了指导,要求会后将材料上报,镇组织部门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多措并举,提高党员参会率。各支部会前对在外务工的党员指派专人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提醒,提高党员参会率。

26)党建基础资料存在抄袭雷同、错误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集中整治。杨庵村、胜淮村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中存在班子、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材料抄袭雷同错误的问题,党组织负责人已作出书面检讨。二是加强审核,严格把关。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同时对各村(社区)党组织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材料等党建材料进行审核。

27)党员发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自查。2016年以来发展的86名党员进行全面自查程序合规,但存在公示表不规范问题,镇组织委员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材料及程序把关不严,向党委作出检讨。二是规范党员发展。开展2次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下发《城关镇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材料》,指导各村(社区)党员发展工作。

28)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排查整改。对所辖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兰庭社区因病未交纳党费党员已补交,给予兰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谈话提醒,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负有责任的组织干事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讨。有4名党员存在超过3个月不满6个月补交党费的问题,经教育已全部补交党费。二是规范党费收缴。每月初对没有按期交纳党费的党员采取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提醒,并做好相关通知记录,如有长期不交纳党费的,将依规处理。

29)党员教育管理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以案促改,坚持反面案例警示教育。镇纪委利用周一例会对违法违纪的党员进行通报,各基层党组织在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切实达到警示教育目的。二是强化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以《致全镇党员的一封信》的形式向每一位党员进行党性和纪律教育,通过支部大会、党员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帮助党员正确理解党的政策。

10.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方面有差距。

30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不充分、班子选配不全。

整改情况:一是壮大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2020年828日发布招聘村级后备干部公告,目前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79人。二是选优配强村居班子。镇党委按照相关程序配备村(社区)副书记7名,支委1名,村级专干1名,根据需要调整社区干部10名,招考社区党务工作者13名。三是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严格执行文件规定,提高社区干部工作待遇。

31)干部队伍调整配备不全面、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选配6名中层干部。二是做好中层干部人选储备。

32)干部混编混岗情况较突出。

整改情况:镇党委严格按照“三定方案”文件精神,混编混岗问题已经整改。

33)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针对反馈的34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16条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二是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补齐配强村(社区)“两委”,村(社区)“两委”班子进一步得到优化。三是规范党员发展。进行党员发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制定城关镇2021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计划发展党员32名。四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已经谋划上报10个村级产业项目,建立完善防范返贫致贫台账;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发挥奖补资金效益,促进脱贫户增收。五是规范招投标管理、政府采购及“三公”经费使用。成立城关镇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城关镇采购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完善《城关镇采购管理制度》等制度,落实报备制、“五单”制,严格按照规定接待。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全面整改,城关镇全体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镇党委将进一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要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充分调动领导班子积极性,不断增强党委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镇党委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二)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面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努力实现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五河县城关淮河路16号,联系电话:0552-5021430,邮箱:whxcgzjwsl@163.com


中共五河县城关镇委员会

2021年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