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

发布时间:2022-03-05

提升惩治防一体贯通治理效能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指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

发布时间:2022-02-24

破解乡村振兴中跨界监督难题

随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美丽乡村越来越符合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然而,在一些美丽乡村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违规搭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这类问题,往往涉及…

发布时间:2021-10-30

以高度政治自觉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

发布时间:2021-03-30

解读政务处分法①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推进政务处分…

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下简称《政务处分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政务处分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发布时间:2020-07-02

调研 | 开展党内问责情况数据分析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进一步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及时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

发布时间:2020-07-0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2019年,按照中央纪委全会部署…

发布时间:2020-02-06

纪法小课 | 党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可以给予党纪处分…

“都已经被法院罚过了,怎么还要挨党纪处分?”最近,一份不期而至的党纪处分决定,让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顶社村村民陈丽华傻了眼。 不久前,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陈丽华被秀屿区人民法院判决单处罚…

发布时间:2019-10-18

暑期来临,这三条红线千万不能碰!

发布时间:2019-07-01

工作总结改改年份,心得体会换换名字……这样抄抄写写…

 近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了4起形式主义典型问题。其中包括:时任杭州市江干区安监局办公室主任贺某某在制定《江干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过程中,从网上下载资料作为主要参考,结果出…

发布时间:2019-05-30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之三 “填表式…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鲍天平检查乡镇纪委一季度工作情况,数十本拼凑痕迹明显的台账、考核记录手册、同步记录本,让他心里一震。“这已经不是痕迹管理,是‘痕迹主义’了。”鲍天…

发布时间:2019-01-03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之二 整治“文…

过去,上级检查各项工作时,往往将有无发文落实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如今,对文件篇幅、是否行文等都要严格审查把关。过去,平时一周5、6个会,因为交通不便,甚至要安排专人‘驻点’开会;如今,大会套开小会,3天…

发布时间:2019-01-03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之一 缩减重复…

按: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针对痕迹管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以及“…

发布时间:2019-01-03

【“如何开展监督”系列报道之四】执纪监督和派驻监督…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监督新路径,强化执纪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的协作配合,通过制度创新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履行监督第一职责迫切要求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发布时间:2018-08-16

【“如何开展监督”系列报道之二】用好谈话函询这剂“…

“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非常感谢组织及时拉我一把,今后将更加严以律己、干净做事……”前不久,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某国有企业一名管理人员被反映有轻微违纪问题,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其进行了谈话…

发布时间:2018-08-14

【监察法释义】监察法的施行日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六十九条 本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同时废止。   本条是关于监察法的施行日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废止日期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

发布时间:2018-08-14

【“如何开展监督”系列报道之一】对政治生态精准“画…

《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工作办法》日前实施,明确“9+1”监督工作方式,进一步强化对该市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监督。   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这个首要职责的一个缩影——定位向监督聚焦…

发布时间:2018-08-13

【监察法释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第六十八条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开展监察工作,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根据本法制定具体规定。   本条是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开展监察工作的特殊规定。   …

发布时间:2018-08-10

【监察法释义】监察机关国家赔偿责任

  第六十七条 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依法给予国家赔偿。   本条是关于监察机关国家赔偿责任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救…

发布时间:2018-08-08

【监察法释义】关于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

第六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条是关于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   规定本条的主要目的是打击犯罪,保障监察法各项制度顺利实施,维护监察法的权威性…

发布时间:2018-08-06

第一页   上一页     第1页    下一页   最后一页    共5页   86条      转到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