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调查研究知“多少” 用好“手耳脚”

时间:2023-05-05 08:32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且看、且记、且听,把握事物的本质,找到破解难题的新办法。
  毛泽东曾在《农村调查》中指出,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有必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只有真正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发现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少”在上层,“多”下基层,“脚下地,看一看”,发现新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倡,做县委书记,一定要把下辖的村走完;做市委书记,一定要把乡镇走完;做省委书记,一定要把县走完。调查研究不是做表面工作,不是“昂首望天”,而是“眼睛向下”,不是“走马观花”,而是“下马看花”,真正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才能获得第一手的实际资料,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党员干部要深入到基层一线去,去看一看基层的真实面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一个地方不仅要“入眼”,还要“入心”,把握多角度,看到地方的全貌;同时,不囿于一隅,既要去看看基层发展好的地方,汲取发展经验,也要看看相对落后的地方,找到问题所在。
  “少”进会场,“多”到现场,“耳竖起,听一听”,解决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让群众提出意见。”群众的声音是一面“镜子”,在照镜子的过程中,要看一看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但也要看一看自己的缺点,补足短板。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听一听基层群众的声音,走进家门,坐在小板凳上,走进他们的生活,了解急难愁盼,也要甘当小学生,听一听群众的生活经验,听一听群众的宝贵意见;另一方面,要做调查会式的讨论,表达自己看法的同时,征求基层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以满腔的热枕和谦虚的态度,引导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少”用脑记,“多”用笔记,“手拿笔,记一记”,总结新经验。看到了实际情况,倾听了群众声音,要把这些宝贵的素材记录下来。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如果只是看过了,听过了,事后再去回想,很容易忘得一干二净,因此党员干部在进行调查时,要将所见所闻一一记录下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将信息进行进一步的提炼,这不仅将这些信息长久保留了下来,也为后期的总结思考提供了线索。调查者记录下来以后切忌将其抛之脑后,要经常拿出来常看常学,结合笔记,深入思考,将记下来的调查材料进行分析总结,才能形成宝贵的调查成果和解决问题的新经验,在以后遇到矛盾问题时,灵感很可能就跃然纸上,问题迎刃而解。(怀远县淝南镇  武晓龙)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