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念好“三字诀” 打造过硬“铁军”

时间:2023-04-20 16:46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我们要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这道堤坝,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日前,怀远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蚌埠市党性(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沉浸式”教学敲响廉洁“警钟”。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从“学、谈、督”三个方面着手,常态化开展教育和监督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理论学习强信念。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学习载体,线上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定期通报学习进度、分享学习材料等方式让“碎片化”学习入脑入心;线下创新学习模式,建立“2+1”学习教育工作机制,周二周四集中学习,周六现场教学,通过开展政治学习、专题辅导、主题实践等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线下集中政治学习10次,专题党课报告1次,主题实践活动2次。

谈心谈话促自律。制定《关于在全系统开展谈心谈话、廉洁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五必谈”原则,即新进单位必谈、提拔调岗必谈、处理处分必谈、思想偏差必谈、生活突发变故必谈,在全系统开展谈心谈话或廉洁家访活动。通过促膝长谈、面对面交心的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同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和廉洁自律。今年以来,已对9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收集意见建议4条。

监督制约严规范。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登记纪检监察干部个人信息、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受理情况以及违规违纪处理情况等,做到“一人一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回避制度、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等,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对违规违纪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治“灯下黑”。今年以来,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8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探索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内部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内部监督质效,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怀远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道。(怀远县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