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年轻干部还需苦练内功,摘去“三门干部”标签

时间:2023-04-06 10:05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考进机关门,部分年轻干部因缺乏基层历练而被统称为“三门干部”。这类年轻干部要想褪去书生气,染上泥土香,还需给自己主动压担子,定制个人“成长手册”,而要想成长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至少还需要练好三门功夫。

夯实思想稳固,信念坚定之基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远远不是书本字面所表达的简单一句话,只有处在一线,身在基层才真正明白,这根针连接的是千头万绪,是千家万户,是繁重,琐碎,劳心劳力的无尽工作任务。是每天走村入户的摸排调研,是多少次起早贪黑的疫情防控,是反反复复的矛盾调解,是烈日灼身的秸秆禁烧。年轻干部若不树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理想信念,是难以经受得住各种考验的,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打起“退堂鼓”。年轻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方能走得稳、行得远。

强壮担当作为,不怕吃苦之筋骨。“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刚进入机关门的年轻干部们,普遍存在理论与实际脱钩、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单一、群众意识不强等问题。对年轻干部而言,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一线正是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的最佳“磨刀石”。“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成长,要敢于吃苦,吃得了苦,要勇于在发展稳定第一线,在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上锤炼本领、砥砺担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千方百计加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明晰俯下身子,为国为民之前路。“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深入一线、贴近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有的扎实作风。为人民服务不是喊喊口号,立立目标就行了的,而是要投身实践,勤学苦练,总结经验,收获成长。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年轻干部当扎根基层、立足岗位,俯下身子、虚心学习,用脚踏实地、拼搏奉献撕去“三门干部”的固化标签,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成长为思想强,本领强,目标强的“三强”干部,从前辈手中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怀远县古城镇 李闯)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