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做好三道加法 守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

时间:2023-01-11 17:39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看着以前的同事、朋友当庭忏悔,我深受震撼的同时也无比痛心,原来违纪违法行为就在我们身边,作为一名粮仓‘守护人’,我将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戒惧。”一名粮食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旁观案件庭审后感慨道。

日前,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怀远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粮库主任、副主任、主管会计等共计50余人,现场旁听县粮食系统程某某案件庭审,通过“零距离”“沉浸式”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自律警钟。

近年来,怀远县纪委监委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强化统筹谋划、正反结合、标本兼治,做好“三道加法”,在推深做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

“压实责任+督查并举”,绷紧“纪律弦”。该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粮食安全重大决策部署,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纳入监督执纪重点,围绕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压紧压实党政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企执行责任,充分发挥“室组地+协作区+巡察”联动监督和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将自查自纠与专项督查贯穿始终,加大粮食购销领域惩贪治腐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粮仓“硕鼠 ”露头就打。专项整治以来,共给予处理(处分)41人(次)。

“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筑牢“防腐墙”。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警示教育贯穿于专项整治的全过程,释放全面从严、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通过召开廉政教育报告会、编印涉粮领域典型案例汇编、开展党纪法规宣讲等多种方式,正反结合,打好廉政“预防针”,用好身边“活教材”,分层分类、精准滴灌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代入感,不断增强粮食系统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目前,共通报典型案例2批次7起,开展集中以案示警59批次,所属国有粮库企业开展警示教育76次,受教育干部职工2000余人次。

“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实现“长久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建章立制促长效,通过开展监督检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敲警钟、补漏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真正实现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形成了一整套靠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粮的长效机制,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专项整治以来,针对粮食领域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推动发改委、财政等部门修订完善制度20项。

“我们将坚持从严从实主基调,持续深化粮食领域不敢腐的震慑威力,持续加强粮食领域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持续提升粮食领域不想腐的政治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粮食安全环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怀远县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