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标本兼治 推进酒驾醉驾常态化治理

时间:2023-01-10 17:38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正值春节来临之际,我们更要深刻领悟,酒驾醉驾绝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更是严重危害交通秩序和社会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日前,为防止节假日期间酒驾醉驾等问题的发生,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开展了节前集体廉洁提醒谈话。

2022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着力点,以“小切口”整治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不断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拧紧责任链条,深化联动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着力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把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改进作风的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明确责任分工,细化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的内容和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充分利用“室组地”联动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部署酒驾醉驾专项执法行动,为实现全县作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不断充盈新风正气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部署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执法行动60余次。

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正风肃纪。通过观看酒驾醉驾教育警示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签订《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增强纪法意识、摒弃侥幸心理、强化自我约束,并加大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持续释放出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全县各党委(党组)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190余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10余场次,签订《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20000余份。

坚持倒查问责,防止漏网失究。为有效铲除酒驾醉驾问题滋生的土壤,该县纪委监委对涉及酒驾醉驾问题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持倒查回溯、跟进监督,严格落实“三个一律”,即一律先停职再处理、一律深挖彻查背后“四风”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做到“四查清”,即查清饮酒场所、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事由、查清费用来源,对涉及的“四风”问题一律严肃查处,绝不手软。截至目前,共查处酒驾醉驾党员干部、公职人员6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前预警,快速反应,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停步的信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怀远县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