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扎根有“度” 基层有“路”

时间:2022-12-29 10:43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得枝荣。没有深厚的根基,就妄想长成参天大树,是违背自然界客观规律的。广大年轻干部如果不在基层扎根,就想一步登天,有所成就也是不可能的。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年轻干部要向下扎根,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加沉稳。
  “向下扎根”要满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温度”,换位思考,联系群众,走好“为民服务”路。“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把握好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从而化解问题中的矛盾。广大年轻干部要学会听民心声,带案下访,体察民情,脚下多沾泥土,深入贴近群众。带着诚心多去群众家中坐一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近距离与群众面对面,让群众感受到诚意;带着真心多与群众聊一聊,进群众门,听群众声,只有与群众聊到一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带着关心多与群众谈一谈,输出温度,谈出深度,找出群众的真正需求点。
  “向下扎根”要坚持“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脚踏实地,深入实践,走好“实干担当”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紧盯不放,秉承实干精神,一干到底,就像钉钉子一样,要一锤一锤接着敲,一步接着一步干,才能把群众合理的诉求解决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年轻干部在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时,要立马响应,调查研究,及时反馈,站在群众的角度上看待问题,与群众将心比心,只要合法合规,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同时,在化解复杂矛盾时要掌握方式和方法,“砍柴不照纹,累死砍柴人”,摸清群众诉求,了解群众难处,积极寻找相关政策法规,找准突破口,拆分问题矛盾,逐步化解。
  “向下扎根”要坚守“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尺度”, 自省自觉,作风正派,走好“廉洁自律”路。“枉己者,未有能直人者也”。年轻干部首先就要端正自身,主动作为,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广大年轻干部要善于反思,勤于总结,“吾日三省吾身”,回忆工作中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思考下一次工作如何做得更好;其次,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要敢于担当负责,不搞“踢皮球”,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敢闯敢拼的精气神,直面矛盾,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最后,在工作中要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诱惑,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养成好习惯,做到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知敬畏守底线,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牢牢记住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阔。”基层广阔天地是锤炼本领的大舞台,只有向下扎根,真抓实干,敢于向前,才能在基层绽放异彩,才能汇聚好强大力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年轻力量!(怀远县淝南镇  武晓龙)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