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浅谈基层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时间:2022-09-26 08:42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列为一个专题内容,多次会议讲话和调研中也强调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角色,基层干部更需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和“干就干好”的力度来扎实开展群众工作,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以“将心比心”的态度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对于基层干部来讲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是做好群众工作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只有真正到群众家中、到田间地头与群众唠家常、聊农活,才能真听真看真感觉,听到群众最真心的话、看到群众最真实的生活、感觉到群众最真切的情感。选调在村任职期间,我发现对于群众来说,只要能够保持耐心、细心、真心的态度,各项工作他们都会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尤其在疫情期间,一些群众对于居家隔离、疫苗接种等工作一开始虽会有不太配合的情况,但后来经过我们耐心的沟通解释,都能够主动配合,有些甚至争当志愿者,积极为集体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马上就办”的速度办群众“牵肠挂肚”的小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其实群众来办理的一些事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是天天牵肠挂肚的大事,而且有一些年纪较大、路途较远的群众来一趟也很不容易,所以基层干部要及时帮助群众办理,尽量简化流程,解群众“燃眉之急”,还群众以“真诚笑脸”。比如对于低保、离任村干部等补贴发放问题,因近两年银行一卡通存折升级社保卡,许多群众的补贴打卡失败,我任职所在村的村“两委”干部只要收到上级的打卡失败反馈或者有群众来反馈未及时收到补贴的情况,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人员,及时采取变更卡号等措施解决问题,确保群众的每一笔钱都能够及时到账,不使群众的生活受到影响。

以“干就干好”的力度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忧思。“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生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基层干部不仅要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问题,更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好一桩桩“小事”、一件件“难事”。近两年,各地都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也十分明显,乡村环境均有很大的改善与提升,我所任职的村在选派第一书记与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几年间村内的道路实现了“户户通”,“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现象一去不复返,路灯、乡村大舞台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群众的满意度逐年得到了提升。(怀远县荆山镇  赵天滋)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