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双向联动让基层监督有力有形有效

时间:2022-08-31 08:32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天召开专题培训会,我们将向大家展示工作端的各项流程,并就投诉管理、事项办理、信息公开等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帮助大家解决日常操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近日,怀远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送教上门”,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专题培训,会上通过“点对点”讲解、“手把手”教学,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操作员“充电蓄能”。

为增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前哨”作用,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基层监督的重点、难点、堵点,构建双向联动、同向发力的畅通渠道,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切题施策,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基层监督有力有形有效。

加强队伍建设,让基层监督更有力。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分批次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轮岗锻炼、以案代训,强化学练结合、以练促学,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同时,严格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廉政谈心谈话、述职述廉评议等方式,督促绷紧纪律弦、须臾不松劲。

打造协作阵地,让基层监督更有形。该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就近划分、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全县18个乡镇划分为4个协作区,由4个纪检监察室对应统筹管理,化“单兵作战”为“攥指成拳”,健全完善协作监督制度机制,织紧织密基层监督网,有效破解县直监督远、乡镇监督软、群众监督难以及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难题。

强化内控管理,让基层监督更有效。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深耕监督“责任田”,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依托信息管理系统,对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的信访受理、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进行全流程跟踪督办;综合运用带案下访、提级监督、乡案县审等方式,强化监督指导,提升工作质效;对工作推进滞后、决策执行不力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并视情况进行追责问责,切实以问责倒逼履责,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硬实力”。

“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基层是主战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推动的主力军、先锋队,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重心下移、监督下沉,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发力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怀远县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