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防患于未“燃” 筑牢燃气安全纪律防线

时间:2022-09-05 08:32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对燃气安全隐患是否进行过排查?有没有登记台账?是否制定燃气安全应急预案,有没有定期开展演练?”正值开学前夕,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住建局深入全县城区学校食堂开展用气安全监督检查,拧紧燃气“安全阀”,守护群众“生命线”。

怀远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点亮派驻“探照灯”,用好监督“放大镜”,围绕燃气安全突出问题开展靶向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摸清底数,强化措施,开展综合性、精准性治理,防患于未“燃”,切实做到“强一分监督,保一方平安”。

强组织,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职能部门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燃气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燃气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格局,牢牢守住燃气安全“底线”。

细摸排,织紧织密监督网络。该县纪委监委深耕派驻“责任田”,围绕燃气经营、燃气使用、燃气具销售等环节,督促各职能部门同向发力,对燃气企业、餐饮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老旧小区开展“拉网式”排查;着力查纠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明确重点,挂图作战,防止出现盲点漏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建立台账清单,以“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管道燃气安全隐患210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发现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36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责令限期整改。

多举措,从严从实攻坚整治。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排查出的问题,落实好闭环管控和动态更新,综合运用督导检查、明察暗访、考核评估、挂牌督办等方式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做到不漏一处、不留一患;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问题隐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督促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黑气窝点”,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取缔无证无照门店31家,暂扣液化石油气钢瓶276只。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们将持续关注,在排查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到底的同时,督促做好公众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扎紧安全‘篱笆墙’,为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怀远县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