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年轻干部的第一粒扣子不仅要扣紧还应扣正

时间:2022-08-22 16:03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目前,一大批“80后”“90后”年轻干部逐渐成长起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和骨干。这些年轻干部文化素质高、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眼界开阔、锐意改革,展现了生机活力。同时我们也看到,有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培养不起来,干工作敷衍塞责、应付差事,甚至贪图享乐,早早就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从近些年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有多方面,主观心理上的矛盾与失衡,可以说是最大的催化剂。有活力、少定力,容易被错误观念裹挟扭曲;高学历、低阅历,容易遇到困难心理失衡;期待高、反差大,容易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中迷失。年轻干部大都处于人生的攀爬期,特别是“80后”“90后”群体大都面临着购房、结婚、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诸多方面的现实压力。回首过往,这些年轻干部本是同龄人当中的优秀分子,怀抱着对美好未来的巨大憧憬。然而进入社会后,“骨感”的现实让他们意志消沉,同体制外一些高收入同龄人的盲目攀比,更令他们充满挫败、灰心丧气。但偶尔的矛盾失衡不能成为权钱观念错位的借口,年轻干部的第一粒扣子不仅要扣紧还应扣正。

牢记初心使命,成为思想上的清醒者。首先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不坚定,自然容易行动上“跑偏”。坚持不懈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时常提到学习,但需要真正做到由表及里,用于实践,还需要我们做的有很多。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用“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涵养内心。

拒绝躺平摆烂,要成为行动上的奋进者。“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年,许多关于“90后”“00后”的标签化话题有很多,“躺平”“摆烂”这些网络词汇在社会上引发强烈讨论,似乎在大多数人看来,年轻就对应着浮躁,就对应着不能吃苦。当然我们不能忽略,很多媒体上的宣传多少有些哗众取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吃苦”这件事上也不能一概而论,年轻人的奋进会和之前传统意义上的努力有所不同,但不论在何年代,奋进的前提都是勤学苦干。年轻干部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最大化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实际能力。在工作上积极主动,不守摊子、不混日子、不装样子,提高行动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行稳方能致远,要成为作风上的实在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把自己当成群众中的一员,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群众,像办好家事一样为群众办事,才能解决好群众的诉求。真心真情是前提,用心用力是关键。对待问题敢于担当、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面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脱,面对困难冲在前、敢应战。在成长心态上,要甘于平淡、甘于奉献,安心本职、勤勉敬业,“为民做大事,不求当大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夸不实、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座次”,心里有把尺子,一直衡量着自己。

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只有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以责任心干好分内工作,才能在不断积累中提高,练就敢担当的“宽肩膀”,能成事的“真本领”。(怀远县纪委监委  葛威)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