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室组地”联动 深入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

时间:2021-08-23 15:22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这条问题线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请承办的纪检监察室牵头,强化‘室组地’协同联动,进一步调查核实,确保查实查清……”这是怀远县纪委监委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时的情景。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健全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的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跟进监督、精准惩治,深入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5件,处理人数2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组织处理156人。

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通过1名机关协管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混编多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搭建相对固定的“室组地”联合作战单元,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驻点监督、随机抽查,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精准发现“微腐败”问题线索。扎实有效做好“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赴村围绕集体“三资”、项目工程、“两委”履职等三方面问题开展入户调查,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对村级事务、涉农惠农资金、财务支出、“三务”公开及村“两委”成员作风建设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进一步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

同时,助推“室组地”联合办案,定期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根据被反映的问题性质、线索可查性、情节严重等要素,对问题线索进行筛选、甄别和提炼,并做好“室组”“室地”“组地”衔接,强化优势互补,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根据问题线索的实际情况限期办结。

“‘室组地’协同联动,既可以集中力量处置重要、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又能有效避免人情案、关系案,我们将持续在‘联’字上做文章,积极探索建立常态化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面通力协作,真正联出合力、联出效率、联出质量,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怀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