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排隐患解矛盾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1-08-23 15:20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多亏你们纪委的同志及时下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把我的烦心事解决了,太感谢了……”这是怀远县纪委监委对疑难信访件处理结果进行回访的一幕。

近年来,怀远县纪委监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对信访等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认真办理信访事项,倾听上访群众的合理诉求,着力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推动信访矛盾清仓见底,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全面梳理信访举报件,排隐患。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跟踪反馈等环节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通过逐件对线索内容、反映问题类型、复杂程度等方面的分析研判和梳理排查,找出矛盾纠纷较深、存在隐患的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由协管领导牵头组成排查小组,带队前往对应的纪检监察室、乡镇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督促优先办理,落实信访件办理主体责任,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彻底查清信访人的实质诉求和影响问题解决的症结所在,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做好源头管理和跟踪回访工作,解矛盾。持续完善“信、访、网、电”信访举报受理体系,从严把控信访举报接收登记环节,对信访举报件统一登记、贴码编号,及时录入系统并建立台账,严把第一道关口。在“初信初访”环节,对正在办理的及时告知办理进展,防止矛盾激化;对已办理完毕的做实做细回访工作,对办理情况跟踪问效,确保群众的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防止问题矛盾反弹。

“‘千招万招,没有精准落实就是虚招’,怀远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释法说理工作,积极疏导群众情绪,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确保初信初访案件消化处理到位,有效防止和减少重复访、多头信访和越级上访的发生。”怀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