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管家不严是滑向错误深处的根源

时间:2021-08-03 15:45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古往今来,很多名人都很注重家风的培育。包拯家训中要求“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李先念“不允许子女经商赚钱”。陈云要求“家财不为子女谋”。彭真要求家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见他们对家人的要求极为严格。

纵观近年来落马的“老虎”和被拍的“苍蝇”,极大部分走向违纪违法道路都与自身家庭有关,不是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或亲属好友经商谋取利益,就是为他们就学、就业、升迁等提供非法帮助。

有的领导干部起始自身要求很严,工作中雷厉风行,敢闯敢干,由于疏于治家管家,以致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后院”现漏终被围猎,渐渐地干事缩头缩尾,怕前怕后,最后失去原则、失去底线、失去自由。在被审查调查时,才恍然醒悟,痛哭流涕。

管好自身和管好家庭都至关重要。我们要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加强家庭成员的品德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切实做到廉以持家、廉以修身。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