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宽严相济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644件

时间:2021-07-30 17:01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直截了当点出问题的谈话在让我‘红脸出汗’的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在工作上确实存在的不足与疏漏,感谢组织对我的严管厚爱,今后我将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错误再出现……”这是怀远县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重理重情、传道传情,凝心聚力、固本培元,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未病先防,既病早治,怀远县纪委监委始终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预防工作,严格执行《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操作指引》相关规定,明确谈话函询请示报告程序及相关责任人的职责权限,不断深化、细化谈话函询工作,用好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坚持小过即问、小错即纠。注重把用好用活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回访教育等执纪执法工作始终,耐心细致地唤初心、讲政策、指出路,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有效避免了党员干部由小错演变成大祸、由轻微违纪滑向严重违纪违法。2021年上半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累积处置111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1070人次,占比达96.3%。

既病防变,愈后防复,该县纪委监委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资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提高执纪审查调查力度,对各类违纪问题严查快处。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综合考量违纪违法事实、情节、影响、态度等情况,出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重大问题、疑难案件时,及时形成专案组,正确判断是非、准确定性量纪,对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决不姑息手软,坚决查处“极少数”,体现“治已病”的力度。2021年上半年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置40人次,占比3.7%。

同时,为达到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相统一,切实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真诚悔过改过的,给政策给出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干部队伍“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分类施治、分层施策,精准把握适用形态,彰显执纪执法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纪法效果,使犯错误的同志真正从思想上认错悔错、从行动上纠错改错,警示他人防错避错。注重教育引导反思案件中暴露出的制度机制积弊,查找政治生态和廉政建设风险点,让“剧中人”分析“剧中事”,增强“三不”一体推进的针对性有效性。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