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深耕责任田 派驻监督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6-22 10:41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下面由我与大家一起传达学习《关于转发市纪委<关于蚌埠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三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的通知》……”近日,怀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机构在监督单位的相关会议上通过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以案示警。这是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制度优势,释放更大治理效能,有助于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派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推进以“打牢制度基础、规范工作管理、精准监督执纪”为主线的派驻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

精准发力,嵌入监督于“深”。县纪委监委制定完善派驻机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图,规范程序和文书格式,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优化内控机制,打通沟通协作脉络,优化派驻机构与委机关各职能科室的衔接协调,健全与被监督单位的深度融合制度,通过定期会商、联合监督等方式,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靶向推进,专项监督于“准”。围绕“权、钱、人、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列席参加驻在单位领导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会议及其他重要专题会议等方式,与重点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把监督嵌入到核心权力和关键环节上,实现“嵌入式”精细化监督。派驻机构结合行业需要和领域特点,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的优势,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责任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审核问题整改方案,对各单位修订的各项制度进行把关,推动立行立改,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发挥巡察推动问题整改和政治生态净化优化的治本功效。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