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劳动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违规向企业收受档案托管费等五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时间:2021-04-19 09:48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推动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现将我市近年来查处的5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市劳动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违规向企业收受档案托管费问题。2019年9月,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我市劳动保障事务服务中心自2015年起,违反中组部、人社部等部门出台的有关规定,长期向企业和个人收取已经取消的档案托管费,合计58万元,属于典型的违规收费行为,严重损害企业的合法权益。2019年12月,作为主管部门的市人社局等责任单位受到通报批评,6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等严肃处理。

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原局长邵杰伟收受和索取企业财物等问题。2003年至2019年期间,邵杰伟利用担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怀远县公安局局长、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局长等职务便利,为企业在承揽工程、公司经营等方面提供不正当帮助,非法收受或索取民营企业主等财物合计259.8万元,其中索取企业贿赂100万元。2007年至2017年,邵杰伟长期借用某民营企业车辆为家人使用。邵杰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3月,邵杰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孙军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问题。2004年至2019年期间,孙军利用担任县工商局城中所所长、县工商局经济检查执法局局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职务便利,违规向工程承包商提供项目信息收取信息费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收受分红款,获利合计157万元,破坏市场经营秩序。孙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0月,孙军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固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党工委原书记孟庆伟违规插手工程招标问题。2015年9月,孟庆伟利用担任固镇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职务便利,违规改变招标程序,规避公开招标,为其侄子孟某在其辖区内承揽工程提供不正当帮助。孟庆伟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8年11月,孟庆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蚌山区应急管理局聘用人员孙君逸索要管理服务对象钱款问题。2017年,孙君逸利用职务便利,以借为名,向管理服务的某公司负责人范某索要1000元,2018年初,孙君逸再次以同样理由,向管理服务的另一公司负责人陈某索要1000元,后均未归还,损害企业切身利益。2019年7月,孙君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5起典型案例中,有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向企业乱收费;有的违规插手工程承揽、项目招标,肆无忌惮攫取好处;有的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这些问题的发生侵害了企业的合法利益,破坏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汲取教训,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以优良作风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拿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的服务举措,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通为企业、群众服务的“每一公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严格对照我市政商交往的正负面清单,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和“亲”“清”观念,既坦荡真诚同企业交往、接触,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同时要把握分寸、不越雷池,守住纪律底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流程环节和关键岗位人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有力震慑,同时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中共蚌埠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蚌埠市监察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