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完善廉政档案拧紧廉政风险“安全阀”

时间:2021-03-29 10:19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结合当前换届工作,各责任部室需要做好廉政档案动态更新……”今年以来,怀远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全面深化廉政档案管理,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完善廉政档案,多维度描绘干部廉政“画像”,让廉政档案持续更新“动”起来,从干部基本信息、奖励惩处、婚丧宴请事宜、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方面入手,持续更新完善,建档材料主要内容除干部个人基础信息外,重点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和廉政意见回复、个人述职述德述廉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将党员干部的廉政情况立体化呈现出来。定期检查、更新、补登内容,及时跟踪了解党员干部个人的廉洁自律信息情况,由专人补充完善,更新信息资料,做到“零”疏漏。

同时,注重对廉政档案的更新变动进行分析研判,设置收集报送、查询、统计分析、预警提醒等环环相扣的“会诊”流程,对发现的诸如利益输送、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与服务对象不正常交往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判处置,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日常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对策,着重用好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等方式,实事求是用好澄清保护制度,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公信力和精准度,为干部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切实把好干部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