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褚集镇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1-21 17:27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褚集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8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成立领导组织。巡察组反馈意见后,褚集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工作有效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责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认真反复研究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并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集中排查,形成《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褚集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及时上报县委巡察办。

(三)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监督。首先从思想认识上查找问题,深挖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办,及时跟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1)镇党委议事规则不完善,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界

定不清晰。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党委成员认真学习党委议事规则。二是召开专题党委会议,镇党委书记会上对党委议事规则,党委会议及党委扩大会议界定标准做进一步强调,并严格落实。三是规范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会会议事范围、程序及要求,明确了党委会研究党务、人事任免等,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日常工作、政务、资金事宜等。

(2)镇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2017年,镇财政收入全县排

名第16位。2018年,镇财政收入全县排名第14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相关经济发展的文件。二是开展了税法宣传活动,对全镇税源进行了详细摸排,加大税收工作力度,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措施,我镇财政收入在2019年9月份全县排名第三位。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

(3)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前期沟通酝酿不够,未见镇党委成员逐个民主讨论记录,只有“同意”一笔带过,未能体现会议具体研究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在镇党委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上级下发的民主集中制相关文件精神,增强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二是制定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已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事前进行沟通,参会人员集体讨论和表态发言,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所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

3.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4)环保问题仍然存在,洄东村养殖户在道路边建养殖棚养牛,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

整改情况:一是经镇环保所人员排查部分村养殖污染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已下发整改通知,目前洄东村养殖棚周边已进行清理,养殖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二是通过大力宣传环保知识等方式,我镇居民环保意识得到增强,露天垃圾明显减少。三是通过将环保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村重视程度明显增加,镇环保所工作力度也得到加强。

(5)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不够深入,仍然存在一定乱象。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目前扫黑除恶已基本做到家喻户晓。二是多次利用镇村工作会议通报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三是自巡察反馈后我镇多次接到村里有关销售净水器的报告,镇党委、政府及时安排市场监督管理所赴现场进行处理,对未经备案的销售行为及时制止。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问题

4.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深入

(6)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

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存在以会代学现象,未见班子成员结合全镇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研讨,距离学懂弄通做实还有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已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落实。二是镇组织部门对全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学习教育效果。三是我镇领导班子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在主题教育学习会上充分进行研讨,形成了研讨报告。

(7)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不到位,班子成员学习内容相互不同,学习内容单一。意识形态管理意识不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之中,并严格执行。二是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褚集镇2019年度综合目标任务考核办法》中,成立褚集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巡察整改期间已把意识形态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课程设置。四是巡察整改期间,已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进行了排查。五是镇党政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5.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8)重经济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2018年度,镇党委会议未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镇党委未定期听取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整改情况:一是经镇党委会议研究,配备了专职组织员一名,组织干事一名,做到专人专责。二是建立了《褚集镇基层党组织定期汇报请示工作制度》,规定每年年末,各基层党组织要向镇党委汇报一次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党委会议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观念。

(9)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周一例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蚌埠市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关于从严从实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切实将“三会一课”制度抓实抓细。二是镇组织部门结合机关党支部工作实际,指导各机关党支部分别建立了2019年度组织生活计划安排表,并强化督查力度,规范机关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开展,指导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规范记录会议内容。三是强化问责力度,经调查核实,党群党支部、政府党支部等机关党组织均不同程度存在“三会一课”记录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6.“四风”问题仍然存在

(10)文件多问题依然存在,2018年党委政府发文数量明显高于2017年。

整改情况:一是已严格精减文件,通过会议或其他形式作出部署安排的工作不再发文。二是有关工作任务已落实不再发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

(11)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主要在镇村主干道、村委会周边等地方进行,偏远村的环境整治工作相对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对照检查。二是通过整合资金,全覆盖整治,目前我镇15个行政村已全部通过县级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验收,全镇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7.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

(12)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查阅2016年以来的财务资料发现,部分物品采购未履行申报手续,报销单中无原始采购清单。

整改情况:一是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镇财政所分管领导及镇财政所财务人员集中学习有关财务报账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已严格履行采购手续,各项经费支出已严格按照财政预算执行,对不符合报账程序一律不予以入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8.警示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13)学习上级纪委典型案例通报不深入,镇党委未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上级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例通报,仅以转发的方式下发各党支部。镇党委谈心谈话活动开展的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在镇村工作会议上学习上级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例通报。二是组织各村书记赴蚌埠监狱参加了一次警示教育。三是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谈话期间镇党委书记与各村党组织书记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4)镇党委对履行主体责任的认识不清、措施不具体。

2018年,镇党委没有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或方案。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镇党委会议先后两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制定了《褚集镇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方案结合我镇实际,明确了各部门、班子成员分工责任。

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巡察成果落地生根

(一)坚持思想不松懈,巩固整改成果。褚集镇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挖问题根源,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经完成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提高整改成效,防止类似问题反弹。

(二)构建长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以深化巡察整改为契机,剖析根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三)推进成果转化,助力经济发展。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及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以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把巡察整改工作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褚集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8921347;邮政地址:褚集镇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chuji8921347@163.com




中共褚集镇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