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古城镇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县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1-21 17:24    来源:怀远县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5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古城镇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8月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省、市、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性,推进我镇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镇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直相关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针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多次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限期抓好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二)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逐条讨论,剖析原因、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在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研究制定了《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古城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具体问题细化具体的整改措施,围绕“真改真干、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全程跟进督导,严格督查问责。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镇党委(扩大)会议上听取整改工作的汇报,对整改进展缓慢的,要求责任领导说明原因,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

(1)古城镇党委“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2016年11月28日,古城镇党委会议研究合淝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相关事宜时,古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首先表态并发表意见,其他与会同志均表示同意,未进行充分讨论发言。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9月25日镇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了《古城镇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实施办法》。二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镇党委会议上做了深刻检讨,认真进行自我反省,剖析问题存在原因,做到了举一反三。三是巡察反馈之后的所有重要事项研究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会议进行充分讨论。

2.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缺失

(2)古城镇党委没有建立党委议事规则,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委会议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有关文件,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了《古城镇党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和程序。二是已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扎实

(3)古城镇党委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对所属党组织开展活动缺乏监督指导。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县委组织部要求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各村按照村级实际开展学习教育。二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村党组织学习的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镇党委成立五个指导组进行督导,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细。

(4)“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开展不深入,征求意见不广泛。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充分征求意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规范开展民主生活会。

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5)古城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记录不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不到位,学员注册占比仅为34.87%,未达到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开展不多,志愿者队伍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镇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考勤纪律,督促中心组成员认真做好自学,认真撰写学习笔记;二是开展了各支部学习强国管理员的培训,帮助熟悉软件操作,并发动干部逐人手把手帮助下载注册确保提高注册率,截至目前注册率已超过60%;三是加快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并对各村志愿服务开展工作加强指导,目前我镇已成立志愿服务队107支,志愿者注册率超过14%,同时帮助各村制定具体的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并监督执行,保证每村每月开展不少于四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5.回避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6)2013年9月23日,会议研究提任党政办主任,拟提任人选作为会议记录人员参加会议。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9月25日镇党委组织委员领学《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并落实干部回避制度。二是党政办加强会务组织,提前做好会议通知,该回避的人员不通知参会。

6.党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7)镇党委所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古城镇工作实际,制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示单并及时下发给各党组织,所属党组织已按要求规范开展了“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二是责成农水党支部书记、计生党支部书记作出书面检查。

7.组织建设较为滞后

(8)古城镇党员发展工作滞后,三官村、路岗村、东张村等党组织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未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县委组织部2019年初下达的发展党员指标数,制定了2019年发展党员计划,并严格实施。二是已约谈三官村、路岗村和东张村党组织书记,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思想认识,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紧迫感。三是举办了古城镇发展党员工作培训班,各村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培训,把发展党员程序和要求作为重要培训内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

8.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9)存在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2016年至2017年镇政府工作人员报销差旅费大部分手续不齐全。

整改情况:一是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财政领导及镇财政所集中学习有关财务报账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业务水平。二是2019年9月25日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党委会上做了深刻检讨,认真自我反省,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做到了举一反三。三是制定出台了《古城镇财务报账制度》,进一步规范报账程序,财政所进行严格把关,按照财务报账制度来执行。

9.形式主义有所存在

(10)古城镇党委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会议落实会议,重部署轻落实现象,对部分中心工作缺乏督查指导。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今年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镇党委对发文进行严格控制,各类工作安排、临时成立的工作领导小组、简报等一律采用便签纸下发;同时党政办对发文内容严格把关,对照抄照搬、以文件贯彻文件一律不予发文,2019年比2018年发文数量减少34%。二是精简会议,镇里召开的各类会议需先报镇党政办备案,由镇党政办进行统筹协调,根据工作缓急合理安排会议,尽量合并召开会议;对会议时间进行严格控制,原则镇村干部大会不超过2个小时,各类专题会议不超过1个小时。三是镇党政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到村加大对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户改厕、秸秆禁烧、城乡居民医疗保障等中心工作进行督查指导、考核,实行通报、调度、约谈等方式来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

10.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充分

(11)古城镇党委对干部法纪教育缺乏力度,防微杜渐意识不强,对所属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活动开展的少。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9月25日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了《中共怀远县委关于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怀办发〔2017〕14号)文件。二是按照要求,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镇长与镇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

(12)古城镇纪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抓早抓小”观念不强,对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关怀工作没有落实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加强第一种形态运用,今年以来通报批评2人,作出深刻检查3人,诫勉谈话1人。坚持有案必查,正在积极化解案件存量。二是在执纪审查工作中,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目前谈话室已建成,必要设备已全部到位。三是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教育管理关怀,并开展谈心谈话。

11.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严不实

(13)古城镇党委没有将上级纪委印发的典型案例通报传达到所辖党组织,部分典型案例通报仅传达到党支部(党总支)负责同志。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了怀远县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典型案例通报”传达学习的意见》(怀纪〔2018〕143号),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做好典型案例的学习传达。二是在镇村大会上对梳理出来的2018年、2019年下发的典型案例通报进行学习,并把典型案例通报转发到各村党组织,镇纪委深入到各村党组织督促检查学习情况,并把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六)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1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力度不够

(14)古城镇党委没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没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了谈心谈话,增加党员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

三、持续深化整改,促进巡察成果落地生根

经过全面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着力在“长”“常”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镇各项工作中,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效果明显。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我镇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加强跟踪问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把巩固整改成果与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成果相结合,与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古城镇工作实际相结合,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等制度,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861003;邮政地址:怀远县古城镇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gcxdzb8861003@126.com



中共古城镇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