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守好监督执纪“责任田”

时间:2022-10-21 11:39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我们小区墙皮脱落问题已经反映两三年了,也没人管。没想到在‘监督一点通’反映才两个多月就已经修好了。”蚌山区滨湖花园小区一居民在接受电话回访时高兴地说。6月底,湖滨花园小区居民将这一“烦心事”投诉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蚌山区纪委监委核实情况后,立即督促街道城管科开展整修工作。

基层小微权力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切实抓好信息公示、宣传推广和监督投诉等环节,确保一些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得到纠治,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大叔,您好!如果您以后有什么需要投诉的问题,可以用手机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还可以查看村里事务公开情况,各项跟民生有关的信息都可以查到。”连日来,在蚌山区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一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手拿宣传册,指导群众了解、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为提升该平台的知名度,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居民网格群发布平台操作指南、宣传视频,在村居服务大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确保“线上+线下”全覆盖。自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达到20万余次,投诉处理满意度达96.7%。

“这个‘监督一点通’真是太方便了,有事能咨询,不满意还能投诉,以前想知道哪些人享受了惠民政策,只能到村部去看,现在有了这个平台,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看到!”蚌山区雪华村一村民感慨道。截至目前,全区平台公开信息2167条,涉及党务村务、村组“三资”、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项目、财政拨付资金等5大类40项小微权力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了实时、快捷、高效的监督渠道,以高质量、严标准、真透明助推政府的管理方式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补贴款有没有按时、按标准发放?村(居)的事儿该公开的有没有公开?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如何?该办的事有没有拖?”这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每次下沉村(居)必查的几个问题。“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区纪委监委通过平台全面掌握群众投诉情况,对群众反映集中或强烈的事项开展专项督查,公开典型案例和综合分析情况,以信息化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把‘监督一点通’平台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专人进行负责,紧盯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在处理投诉事项过程中是否合规合理,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对临近办结期限尚未回复的投诉件要及时提醒,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投诉件要进行跟踪督办,切实守好监督执纪‘责任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