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高新:活用“三张清单” 将“一把手”推成“一把好手”

时间:2022-10-25 11:37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请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单位的各项任务清单,让‘一把手’的决策、执行、监督更清单化、明细化,实现任务照单看、工作照单干、落实照单办。”这是蚌埠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对“一把手”构建大监督格局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做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围绕区属各部门及乡镇“一把手”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等三个方面,对“一把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监督,并结合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力的监督管理体系,确保“一把手”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政治意识。

理清“一把手”权力清单。聚焦选人用人、重大问题决策、资金资产审核等关键部位,明确“一把手”权限职责,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划定“一把手”权力红线。同时,进一步规范“一把手”的工作圈、生活圈和朋友圈,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制定政治监督清单。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执行党的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风建设工作情况、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等方面,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突出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助推“一把手”责任落实。截至目前,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列出监督责任清单18个方面、30项要点。用好个人责任风险清单。立足岗位实际和重点工作,明晰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内容,督促“一把手”知责明责、担责尽责,管好自己的责任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对“三张清单”落实监督检查的同时,以述责述廉为抓手,让“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红脸出汗成常态,坚决破除“一把手”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搞“一言堂”等问题。此外,把“一把手”的生活、思想、作风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常态化监督,确保“一把手”更好地履职尽责、正确用权,严守纪律“红线”。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管好‘一把手’,做好‘一把手’监督,不仅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还要发挥各个部门的监督优势,形成合力,方能让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真正让铁纪发力、制度长牙。”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