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淮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淮上“四区”建设、助力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1-03-01 15:35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淮上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淮上“四区”建设、助力蚌埠

“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蚌埠市淮上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4日  讨论稿)

王培均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蚌埠市淮上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刚才,区委书记张铭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聚焦监督首责,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

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和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发出督查通报22期,调查处理有关疫情问题线索12个,查实问题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加强对“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23次,发现各类问题42个,查处安全生产领域失职失责问题2件,问责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加强防汛工作监督检查,在协助区委开展防汛督查的同时,抽调人员组成防汛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

加强日常监督。加强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年中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履行“两个责任”。继续开展年度全区党员领导干部预防提醒谈话全覆盖活动,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推动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担当有为。加大对重点岗位和权力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提醒,年内多次对乡镇、街道和住建交通、财政、市场、园区、教体、卫健等单位“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从爱的角度提出严的要求。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不定期对村(居)集体收支、涉农资金发放、低保五保评定、救灾救济、危房改造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开展监督检查36次,查处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把好廉政审查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协助区委严把干部廉政审查关,全年共审查单位、个人1234人次,停止提拔1人,暂缓提拔1人。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注重坚持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2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88人次,占比70.4%。

(二)聚焦政治巡察,在完善工作格局上持续发力。

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围绕“四个落实”和“三个聚焦”贯彻情况,组织开展2轮常规巡察和1轮教育系统巡察“回头看”暨上下联动整改督查,巡察和督查单位党组织53家。截至2020年底,累计巡察162家党组织,累计发现问题1374个,移交问题线索60个,提前半年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同时,还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区法院系统、住建(人防)系统、沫河口镇开展提级巡察,督促被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按照市委“五人小组”要求,牵头组织人社、财政开展滥发津补贴和财务工作不规范专项督查。

分层级压实整改责任。构建并形成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三位一体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建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日常督查和验收机制。制作并实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常规整改模板》,指导并督促被整改单位科学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强化监督,年内针对巡察发现共性、系统性突出问题分层级向整改涉及单位和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出具巡察反馈问题督办催办单、提醒单5份,出具巡察建议书9份。

持续性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抽调新提拔科级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全年共抽调7名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和4名后备干部参与巡察。继续实施巡察后评估制度、巡察工作问题底稿制度和巡察抽调人员考评管理办法,强化巡前培训、巡中指导、巡后审改和整改,巡察组工作质效和巡察质量明显提升。

(三)聚焦作风建设,在正风肃纪上持续发力。

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假期、重点环节,积极拓展监督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节日期间,共开展明察暗访25次,发现问题44个,整改44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深化警示教育。在全区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并延伸至科级单位,通过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到警醒、在以案为戒中深刻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得到提升。深入开展“三查三问”,全区县级党委(党组)共查找问题30个,并完成整改。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全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意见》,巩固拓宽“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成果。

深化党内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制定《区委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实施方案》,各党委(党组)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活动,共开展党内政治谈话25人次。

(四)聚焦惩腐肃贪,在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上持续发力。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89件,处置问题线索129件,办理省市纪委指定管辖案件5件,立案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其中乡科级6人)。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强化对“走读式”谈话的安全管理,完善了《执纪审查安全应急预案》等安全制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汲取教训,补上制度短板,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9份。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淮上区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牢规矩意识,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表率。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全年向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4200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编印《淮上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把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对2020年查处的7件典型案例予以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五)聚焦群众利益,在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上持续发力。

持续发力打“伞”破“网”。坚持把打“伞”破“网”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对工作推动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日常履职不力、疏于监管,查处打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消极滞后、偏轻偏软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收集问题线索57件,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伞网”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组织力量对重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进行全面筛查,逐案过筛,深挖彻查相关问题线索,共筛查重点案件10件,了结10件,组织处理6人。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蝇贪”“蚁腐”,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020年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全力推进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对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及漠视群众利益不满意信访件进行摸排,建立台账,实行领导包案制,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对转化工作提升不明显的单位,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截至目前,排查的22件不满意件全部清零,得到上级纪委监委肯定。

(六)聚焦体制改革,在释放制度优势上持续发力。

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明确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履职重点,推动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履职尽责。完善协作机制,成立5个纪检监察协作组,统筹调配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人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处置问题线索,有效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率。加强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牵头建立全区小微权力清单目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初步建成村(居)小微权力清单20项。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建立派驻机构每半年向区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执纪监督业务的指导,落实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指导派驻机构业务工作制度。

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上级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先后完成委机关内网扩容、综合办公平台和全流程监督办案系统推广使用,实现文件传阅、信访件办理、线索和案件办理、案件审理、领导审批全部在网上完成。抓好区一级纪检监察内网网站和外网网站建设工作,定期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完成乡镇、街道、派驻机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全面推广部署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打通了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0年,我们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主业主责,积极主动作为,在协助区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淮上落地见效上做出了积极贡献,但离上级纪委监委、区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依然存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效率不够高;派驻监督“有形无神”,监督工作不到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大局意识、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不断改进。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奋力开启“十四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淮上“四区”建设、助力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定不移抓好政治监督,着力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加强理论武装。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不断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督查问责。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督查问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加快淮上“四区”建设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实践探索。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淮上“四区”建设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大力推进亲廉建设,为实施“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等领域中的腐败问题。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推动重点个案攻坚。加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为淮上“四区”建设营造好安全环境。

坚决查处“蝇腐蚁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集中整治,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问题,着力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综合运用部门互查和乡镇交叉互查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区委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久战、攻坚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生蔓延、成风成势。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持续查纠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让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切实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套路”中解脱出来。

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分析研判,找出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中短板和弱项,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健全典型案例通报机制,形成常警醒、长震慑高压态势。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我市领导干部作风监督的要求,紧盯我区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推进、涉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党员干部执行决策不坚定不坚决、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服务企业不上心不尽力、执法用权不规范不廉洁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对2018年以来信访举报受理、巡视巡察移交、职能部门移送等涉企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畅通涉企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优先办理,典型问题公开曝光。

激励担当作为。督促各级各部门大力营造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浓厚氛围,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虽有过失,但一心为公未谋私利者大胆容错。牢固树立查出问题、严格执纪是政绩,查否问题、还干部清白也是政绩的理念,及时通过适当方式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对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诬告陷害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三届区委巡察“回头看”,确保实现一届党委任期巡察“回头看”不少于10%的要求。全面总结三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四届区委巡察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精神,突出行业领域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组织开展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

不断提升整改质效。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实施“四融入一增强”机制,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开展2-3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责任机制。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坚定不移做实日常监督,着力推动“两个责任”同步形成新合力。

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落地,把监督融入“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格局之中。建立健全信息分析工作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纪法贯通,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深化集中开展暖心回访活动,注重成果运用,推动受处分人员教育关怀工作具体化、常态化。

(七)坚定不移抓深体制改革,着力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推行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向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职评议机制,督促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把握重点与发挥优势相结合,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协调衔接。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加强派驻机构人员配备。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协作组作用,为派驻机构履职做好服务和保障,提高派驻机构的归属感、认同感和使命感。深化区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区属企业监督全覆盖。

(八)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队伍建设。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通过公开遴选等方式引进党建、法律、财税、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专业人才。加强学习调研、开展全员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围绕乡镇纪委换届,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

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淮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淮上“四区”建设、助力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