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强化职责使命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时间:2023-04-14 09:48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强化精准监督,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措施手段上下功夫,在监督工作的准、细、深、实上下功夫,切实把职责定位找准、把监督对象定准、把监督措施落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协作配合”抓落实。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协助和监督职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综合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选人用人情况等,整合运用相关数据,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研判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及时督促纠偏矫正。区纪委监委对全区48家单位、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充分发挥好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工作提示”重督促。区纪委监委认真对照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提醒督促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并以“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任务提示单”的方式发到5名副区长手中,督促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约谈提醒”促整改。区纪委监委对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按要求完成整改。针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件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集中约谈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三污公司等3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坚持巡察意见“双反馈一通报”,及时将巡察区直部门情况通报给区级分管领导,督促推动整改落实。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践行‘抓好监督是本职’职责使命,把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以监督工作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