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嵌入式”监督 织密筑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时间:2023-04-14 09:45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老崔,您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贴收到了吗?生活上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近日,蚌埠市淮上区梅桥镇纪委工作人员前往吕巷村一监测户家中走访,对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问效。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意义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淮上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联合区民政局、区医保局、区乡村振兴局等多个部门,成立监督检查组,围绕监测对象的家庭人均收入、医疗支出、教育支出、产业发展、政策享受等方面,开展全过程“嵌入式”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织密织牢群众幸福生活的“兜底网”。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通过签发派单,采取“协作区+乡镇”联动监督模式,围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要求和三大类28项指标,精准督导,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走访困难群众,了解户下需求,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已对全区5个乡镇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动态监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0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6个,重点推进整改问题4个。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吃拿卡要、截留挪用、虚报补助款等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织密筑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