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四个突出”打造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洁文化建设“一区一品”

时间:2022-10-24 16:17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万籽同苞无异质,金房满腹珠玑藏’,石榴中也蕴含着清白干净的廉洁本质。深耕于怀远的党员干部将‘怀远石榴精神’内化于心,锻造石榴籽晶莹剔透、千子如一的坚定信念,以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热情如火的服务热情、攥指成拳的强大合力、攻坚克难的坚毅果敢,廉洁从政,为官清白,团结奋斗、繁荣发展。”这是怀远县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石榴精神的相关介绍。走进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映入眼帘的是大大的“廉”字以及大禹精神、习语近人、石榴精神等展陈,展现出协作区的廉洁文化底蕴,营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事氛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的组织推动责任,在落细落小落地上下功夫,结合全县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廉洁文化建设“一区一品”。

突出人文历史,打造“倡廉区”。深入挖掘怀远本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年富“公生明、廉生威”等历史人物背后所蕴藏的“廉洁元素”,提炼总结清廉官吏、古圣先贤等的文化成就、嘉言懿行、廉洁箴言,在纪检监察协作区内打造历史文化墙,促进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运用历史智慧加强廉洁教育,焕发时代新声,形成崇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突出红色基因,打造“促廉区”。依托龙亢镇新四军淮上旧址、 中共宿怀县委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挖掘彭雪峰、宋玉琳、程良等革命先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在纪检监察协作区内串联形成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展,让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清廉教育的主体,厚植树廉促廉的不竭动力。

突出书画作品,打造“宣廉区”。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等单位开展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征集活动,重点发动书法、书画等协会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廉政格言警句、诗词歌赋、家规家训家风等挥毫泼墨,以书画寄情怀,以翰墨颂新象,并选择优秀作品打造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政书画长廊,让艺术接地气、亲民情、重廉意,达到以文宣廉、以艺颂廉、洗涤心灵的效果。

突出纪法解读,打造“警廉区”。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素材,通过漫画的形式为违纪违法者画像,既展现案件的前因后果,又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心理变化,并搭配案件点评和党纪法规解读,在纪检监察协作区内进行布展,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起到良好的警廉思廉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四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政教育阵地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高线、严守纪法底线、筑牢廉洁防线,推动廉洁理念潜移默化融入日常生活,起到正心正行、化风成俗的社会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