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蚌山: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民生底线

时间:2022-10-24 16:19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老李,这个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到位了吗?这是我的电话,今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记得随时找我。”这是蚌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实地督查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时与群众的对话。

“此次督查共查看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档案材料72份,随机入户实地走访困难群众21户,同时加强对各乡、街道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指导,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主要职责,深入一线,把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督促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各项工作,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助力暖心困难群众共度疫情难关,为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明确工作职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区民政局切实履行好民生兜底保障政治责任,肩负业务指导、政策培训、监管抽查、督导检查、信息核对等主体责任。乡(街道)、村(居)履行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受理、信息录入、入户调查、收入核算、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审核确认、动态管理以及政策宣传等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今年1-9月,全区已累计将3582人次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高龄等兜底保障范围。

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精准监督。采取随机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深入排查资金筹集、拨付、发放、使用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对存在救助申请受理程序不规范、分类分档救助标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同时,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侵占救助资金以及“关系保”“人情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今年1-9月份,累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特困、高龄等救助对象87人。

做实监督管理,提升工作质效。督促区、乡民政部门制定下发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工作、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管理等制度,不断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流程及行政文书,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采取发放“救助明白卡”、入户讲解政策、村(居)公示栏公示、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形式,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救助补助资金372.56万元,其中特困、低保对象救助101.2万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切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好民生保障责任,确保符合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政策的一个都不能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