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锚定“三点”齐发力 持续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2-10-25 11:39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蚌埠市龙子湖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推动纠治“舌尖上的浪费”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抵制浪费。

紧盯“重点”压责任。紧盯乡镇政府及机关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食材采购和公务接待等关键环节,干部职工“取餐用餐”及食堂后厨“配餐剩餐”等现场,持续督促各责任主体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提升节约意识,做到科学点餐、节俭备餐,拒绝铺张浪费。

围绕“节点”强监督。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假日节点监督的重要内容,累计对28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吃公函”治理,紧盯商务、招商等单位,重点查看是否存在“虚构凭证”“一函多餐”等违规吃喝问题,推动整改问题1个,给予组织处理2人。

聚焦“基点”固根本。深刻领会粮食安全之于国计民生的“基点”作用,围绕农村耕地保护、各项惠农扶粮政策落实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推动解决问题4个,督促及时足额发放有关涉粮补贴470余万元。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发力,常态化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督查、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