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晏子拒当“房叔”

时间:2022-10-14 14:48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房叔”是指有很多房子,非法占有很多房源的人。翻开历史书卷,我们会看到春秋时期的晏子,是一名拒当“房叔”,以清廉著称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晏子,名婴,字仲,谥平,历任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辅政长达50余年,以有政治远见、外交才能和作风朴素闻名诸侯。

当时,晏子担任齐景公的相国,位高权重,薪酬自然也很可观。但晏子做人很低调,家里的房子不但小得可怜,而且紧挨着大街,十分喧闹。晏子对这种“蜗居”生活毫不在意,在他看来,自己的居所是世代相传的祖屋,祖辈父辈都能住,他自然也能住这里,只有住在这里,才能更好地继承先辈的德行,以此勉励他为齐国尽职尽责。  

当晏子出使晋国时,齐景公强行拆迁了晏子房屋周边的民居,将原有住户赶走,为晏子大面积地扩建新屋。等到晏子出使归来回到家,整条街道的两边全成了他家的私宅,成了当时齐国名副其实的“房叔”了。晏子向齐景公谏言,最后拆掉新屋,并且把赶走的邻居都找回来了。在晏子看来新屋就像一个牢笼只有把牢笼拆掉才能堂堂正正做人。

不仅如此,晏子生活上还很节俭清廉。当齐景公得知他生活很简朴,派人送去一千两黄金和一千石粮食,晏子说什么也不收,送了三次都被谢绝了。拒当“房叔”,拒绝赏赐,等等,这些做法及平日俭朴的生活都表明了,生活俭朴、廉洁奉公、以百姓为重是晏子的做人为官之道。

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与自己对客观事物的思维取向和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密切相关。晏子拒当“房叔”传承了老一辈人的勤俭节约的品格,他身居高位,不忘本、不贪财,具有清正廉洁的品格,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也是使晏子成为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常年辅政的根本。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晏子勤俭、廉洁的品格,为我们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只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开始,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行为准则,身体力行、善做善成,我们的社会就会劲吹清爽的新风。(蚌山区胜利街道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