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以“赶考姿态”答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人民考卷”

时间:2022-10-28 10:18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做赶考人,在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找准政治定位,答好“人民考卷”的选择题。党的二十大选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在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双重领导下,在决策层面提供建议参考,分析和把握所监督地区部门政治生态,向党委提出对策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党委进行责任分解,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在执行层面督促落实,用好约谈提醒、述责述廉、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有检查、有落实;同时对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或者履行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强力正风反腐,答好“人民考卷”的判断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既是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信号,更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一方面,要按照省、市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决策部署要求,以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牵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四风”案件中的腐败问题线索,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廉元素,有组织地开展廉洁文化创作,注重廉洁文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中心、图书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阵地作用,加强党员和群众廉洁文化教育,发挥家风家训在廉政教育中的重要功能,让廉洁文化植根寻常百姓家。通过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促进完善发展,答好“人民考卷”的填空题。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全面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聚焦蚌埠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目标和淮上区实现新“四区”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方面突出问题;要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协调解决基层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要全面排查涉法涉诉信访风险隐患,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不断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用,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着力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勇于自我革命,答好“人民考卷”的问答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不久,由中央纪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职能地位越凸显,就越不能放松自身建设。要坚持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双过硬标准,既学党章和党规党纪,又学宪法和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锻造一支纪法双修、纪法兼备、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和作风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蚌埠市淮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张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