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严格监督检查让公车在“阳光下”奔跑

时间:2022-01-19 15:36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随着新春佳节临近,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聚焦纠“四风”树新风,紧盯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强化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深化问题整改落实,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坚持节前通报曝光、警示提示,节日期间上下联动、监督检查,节后总结剖析、集中处置,持续巩固高压态势,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公车使用管理监督检查8次,纠正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1个,及时化解公车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依托科技手段,提高监督效能。通过查看GPS轨迹回放,对有行驶轨迹的公务用车进行逐一检查,对区镇两级公务用车行驶记录、ETC出行记录、节假日封存记录等进行专项督查,实现对公车使用情况的24小时实时监督与管理。

注重制度约束,构建长效机制。在做好公务用车使用监督检查的同时,通过对近年来发生案例的深入分析,制定出台《淮上区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细则》等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制度,与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定期获取公务车辆活动数据,对疑似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线索及时筛查处理,进一步扎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履职的“篱笆”。

“通过严格监督,真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让每辆公车使用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有效防止因公车管理不规范而产生的各类‘四风’问题发生。”淮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