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构建“巡察+派驻”联动体系 发挥“1+1>2”监督实效

时间:2021-12-23 15:01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党史学习教育流于形式,要立即整改。”“日常收支账目要登记清楚,审批要素完备,不能有代审代签问题。”近日,在巡视巡察“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工作深化推进情况督查指导中,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国强作为巡察组副组长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为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实效,有效利用派驻近距离监督优势,淮上区将巡察队伍建设作为切入点,探索推行巡察与派驻监督融合贯通工作机制,协调区纪委监委将其对应的派驻组组长纳入每轮巡察组任副组长,通过亲自参与巡察,近距离了解被监督部门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既增强了监督实效,又化解了巡察力量不足的难题。

“巡察工作开展后,我们第一时间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取得联系,在短时间内全面掌握了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自四届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进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来,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国强结合平时掌握的监督情况,与巡察组人员开展共同会商,找准切入点,综合研判分析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精准发现问题。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局党委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为保障整改落实效果,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设立专门整改台账,就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结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共“回头看”15家单位,反馈整改督查清单379份、问题线索5条,下发“两单”2份、出具“两书”7份,推动解决问题22个。

“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巡察机构与派驻机构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一体化’监督检查,实现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1+1>2’的效果。”淮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