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查确保集体财产“颗粒归仓”

时间:2021-12-23 14:49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收回拖欠金额778345元,收回且重新发包已故五保户承包地218.59亩,收回且重新发包集体土地、林地、水面面积1069.75亩,收回集体资产问题处置金额678200元……这是蚌埠市淮上区对今年以来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查工作和专项整治活动“回头看”的最新成果。

过去个别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存在没有成立财务管理领导小组、不设会计出纳、账目支出不透明等问题,在缺乏群众监督和部门监管的情况下,容易发生集体资产被挪用侵占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淮上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与区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公安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印发了《淮上区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整治实施方案》,成立区、镇、村三级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工作小组,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在“三资”清理登记完成后,经镇、村监督小组严格审查,再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期满后,建立明细台账。同时,公布区纪委监委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

为进一步提高“三资”清理效果,区纪委监委从全区5个镇、1个街道抽调人员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监督检查,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村(社区)限时进行清理整改,及时处置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农村“三资”问题线索19条,立案审查调查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村务财务公开督查、民主理财、‘三资’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村集体资产‘颗粒归仓’。”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