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严查“扎堆”式检查考核 为基层减负松绑

时间:2021-12-09 09:22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过去一到年底就要忙于迎接各种检查考核、报送各种材料,如今每天工作很有条理,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了。”近日,蚌埠市淮上区龙庙村村委会委员陈倩查看着手中的工作日志,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淮上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职责,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的有关要求,协助区委制定《关于在村(社区)开展基层减负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具体落实举措清单》。围绕精简社区台账、改进会议风气、优化村(社区)考核、规范村(社区)工作机制、压缩创建达标评比项目等5个方面出台具体规定,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轻负担。

为确保基层减负政策落实,区纪委监委成立了由副书记牵头,5个镇(街道)、5个派驻纪检组为成员单位的督查组,着眼月末、季初、年中和年底等关键时间节点,聚焦基层容易出现的行政事务多、检查评比多、会议台账多、不合理证明多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在此基础上,与区委办、区政府办、组织部、巡察办等多个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统筹安排、联动开展党政机关目标考核、年度综合考核、党建考核等,推动信息共享、成果互用,减轻基层迎督迎检迎考负担。

同时,为避免“减负”成为简单地做“减法”,区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其科学谋划工作,合理安排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在“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从严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警示效应,切实做到减负增效。今年以来,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件,给予政务处分2人。

“为基层松绑减负,就是要强化纪律监督和正向引导并重,营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主责主业中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