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10 10:35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0日至4月2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7月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的巡察“回头看”情况进行了反馈,指出存在的四个方面六项问题。针对巡察组反馈情况,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切实抓好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对巡察组指出的四个方面六项问题,已全部采取措施,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围绕反馈问题,积极主动抓部署

我委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深刻领会整改意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按照巡察要求,我委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规定了整改期限。明确了由区发改委负责人王含峰同志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问题整改的牵头督导协调工作,各相关领导同志按照分工统筹推进整改具体工作。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及时上报巡察材料,与巡察组保持积极沟通。

(二)围绕整改要求,全力以赴抓落实

2021年7月9日,在区委巡察办的指导下,我委研究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整改方案及相关学习计划,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相关整改问题逐条进行梳理,细化分解任务,逐一对账销号,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目前涉及反馈存在的四个方面六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围绕整改方案,全程跟踪抓督办

我委以解决好反馈的具体问题为切入点,不折不扣围绕整改方案开展各项工作。在整改期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查缺补漏,及时向区委巡察办汇报整改进度。同时,我委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改进和推动发改委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有效解决自身问题,真正做到以整改稳增长、促改革、强管控。

截至8月10日,巡察组反馈的四个方面六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反馈问题:1.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对于中央的大政方针虽然能够结合“三会一课”开展学习,但存在蜻蜓点水的现象,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学习,难以入脑入心。为了学习而学习,如,2020年全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10余次。

整改情况:制定学习计划提高理论素养

我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宣传思想工作,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利用工作例会和党支部会议部署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可操作性强、形式多样的学习计划。

一是制定了相关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周三和周五,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政治理论、党史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委内职工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以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是观看红色教育,警示教育等内容,围绕学习内容开展集体讨论和自我反思。通过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反面典型警示案例,提高了委内工作人员爱国主义情怀和廉政思想认识,进一步推进廉政反腐建设,巩固了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

反馈问题: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意识形态工作材料较简单,安排部署、宣传教育等相关资料和会议记录缺失。没有召开意识形态专项工作会议,存在用理论学习会代替专项会议的现象。

整改情况:专题研究部署,紧抓意识形态

我委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提高我委对意识形态学习重要性的思想认识。

一是按照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制定了相关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意识形态理论内容。

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范畴。在日常支部会议中,加强对党建工作人员做好意识形态学习会议记录的工作指导和督查。

三是及时补充相关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会议记录资料,做好会议记录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在日常工作例会和党支部会议上,强调认真梳理检查日常意识形态材料,强化相关资料归档、整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日常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和业务水平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

反馈问题:3.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欠缺。

上轮区委巡察后,区发改委制定的相关制度措施,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同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较少,2018年以来共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仅有3次。预防提醒谈话制度未落实,运用身边廉政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强化作风建设紧抓廉政风险防控

我委将党风廉政整改相关工作与本部门日常工作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利用工作例会、支部会议等,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提醒谈话,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将风险防控抓严、抓实,对工作岗位风险进行再核查、再摸排,强化惩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日常监督。

一是利用工作例会重点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委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重学习研究当前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相关理论知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和纪律规定,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工作提醒谈话。委主要负责人就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对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了解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全面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反馈问题:4.组织建设还需加强。

区发改委党组织为联合支部,部分党员组织关系没有转入,不利于开展组织活动。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流于形式,基本上都是理论学习不深入,个人剖析材料空泛,体现不出来工作实际。党员民主测评没有严格落实“四评一公开” 制度,8份测评表完全一样。

整改情况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工作标准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工作标准。根据淮直〔2021〕8号文件《关于成立中共蚌埠市淮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批复》,淮上区发改委支部已于2021年7月7日正式成立。现已主动转入应在党员组织关系,在区发改委党支部会议上,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会议记录人,并进行了今年组织活动工作计划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日常相关组织活动,高度重视党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程序,进一步加强平时各项工作中对党的方针政策宣传。

二是加强职能作用发挥,深入推动党建工作。在区发改委党支部会议上,要求全体机关党员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党建知识,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意识,提高党建材料质量。通过对党建负责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对机关党建材料质量的监督检查,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维护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

(四)行业领域和其他方面问题

反馈问题:5.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到位。

部分工程项目没进行招投标。如,2020年4月第3号凭证显示,全市12月份集中开工动员会,共计花费83408元,直接委托装饰工程公司承办花费,未进行招投标。

整改情况强化纪律约束,严格执行规定

积极督促学习省、市、区关于招投标相关制度规定和文件,提高工作人员对招投标工作责任意识,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加强对工(项目)招投标管理。对于小额工程项目,能做到按照规定建立并执行询价比价制度。全市贯彻落实“六稳”重大项目12月份集中开工项目,由市发改委承担招投标,按照市发改委文件要求,执行“市、区各分担一半”招投标标准,委托装饰工程公司承办花费,共计花费83408元。

反馈问题:6.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2020年4月第8号凭证显示,我委2人于2020年1月10日至1月12日到合肥参加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对接会,多报销交通费1天共160元。现已经主动退交区财政账户。再如,存在长期挂账情况。截至2020 年12月底,其他应收款余额324801.8元。

整改情况规范财务管理,及时对接账务

一是严格督促我委财务会计人员精进财务专业知识,做到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在日常报账过程中,做到了严格遵照账务报销流程,规范报销凭证管理,通过对日常账务的及时整理和检查,做到凭证规整,审批规范,报销有序。(我委2人于2020年1月10日至1月12日到合肥参加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对接会,多报销交通费1天共160元,已于2021年4月28日主动退交区财政账户。)

二是应收款项已主动进行对接。我委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挂账现象为原区经济和发展委员会老账户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涉及到的人员为原区经贸科技发展局中现已分设的科信局、投促局、安监局等工作人员。我委已主动对接原挂账涉及的所属部门,进行及时清账。

三、下一步深化整改工作

我委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预防、意识形态建设,坚决防止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出现反复反弹,确保整改到底、到位。

一是全委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成果,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构建长效制度机制。我委将立足长远发展的需要,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对于整改工作中已经健全完善的党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廉洁风险防控、项目招标采购等各项制度,坚决抓好执行落实,及时修改完善,确保真正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提高发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2-2829630;邮政地址蚌埠市淮上区政府办公6626办公室;电子邮箱:bbhsqfgw@126.com


淮上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