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汊河管理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10 10:30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6日-4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三汊河管理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7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单位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和整改措施,逐步分解任务清单,在规定期限内基本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三汊河管理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符合事实,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单位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赞同和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对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单位高度重视,态度端正,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管理处主任为组长,管理处其他在编在岗人员为副组长,其他部门正式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区委巡查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2021年4月以来三汊河管理处召开干部职工会议10余次,曾多次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三汊河管理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方案》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以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等六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区委巡察“回头看”关于三汊河管理处的反馈意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二、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一是制定了党支部学习计划。已拟定短期和长期的政治学习计划,根据学习计划确定的主题,定期开展专题性学习。

二是严肃支部会议,丰富学习形式。党支部会议与三汊河管理处日常办公会议及其他会议、活动分开进行,独立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单位党支部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党支部会议与活动内容结合三汊河湿地公园管理处的各项发展事业,创新学习形式,借鉴其它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形式,丰富本单位支部学习形式。尤其加强本支部党员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的学习、了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不严。一是举一反三梳理排查。针对上述问题,对本单位相关账目进行梳理自查,将以往存在的类似问题逐一清查,补充欠缺的报销单据,完善报销审批单、加班餐费等签字、盖章。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报销审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各项费用支出报销审批手续,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不完善的报销凭证一律不予报销。

2.合同协议签订不规范。一是举一反三梳理排查。针对上述问题,对本单位相关账目进行梳理自查,将以往存在的类似问题逐一清查,已补充欠缺的签字、盖章。严格要求各项工程、项目负责人规范各种合同书签订程序及合同内容,签字、日期、单位名称务必详细。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完善单位财务制度,规范报账审批程序,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不完善的报销凭证一律不予报账。同时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组织学习不够严肃。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筹备并按计划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心谈心,增进理解,加强团结,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规范党建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实事求是记录会议内容及其它会议项目。对负责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借鉴学习其他成熟的党组织会议记录材料,会议记录完整、准确。

三是规范会议记录。本单位日常办公会议记录也安排了专人进行记录,记录人员不随意变更,无漏项,无涂改。

2.党员发展把关不严。一是严格把关党员发展。要求支部书记严格把关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三汊河党支部中。

二是举一反三加强学习。加强本单位所有在职人员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支部学习、实践能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积极发现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督促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高效地处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落实景区相关管理制度,对职工严格实行绩效考勤制度,严格与绩效考核奖金挂钩。经过多次要求、安排,单位每一位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无迟到早退,工作积极认真。今后对于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敢于碰硬,严格按照有关纪律、制度执行,绝不姑息。

(四)行业领域和其他方面问题

1.环境整治力度仍需加大。一是开展河道环境整治。我单位利用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修复专项资金,利用湿地现有的巡护船只并调用梅桥镇的打草机对湿地内河道杂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改善了水环境、提升了景区景观效果。

二是改善湿地水质。针对湿地内水质不好,利用现有力量对湿地内河道及时清理,定期组织保洁人员、巡护人员清理水上垃圾及地龙,水质提升,并利用专项资金对湿地内河道进行清淤,行洪畅通。

三是完善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与管理。针对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问题,我单位对湿地周边污水问题进行了一次大排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污水处理方案。目前已建立生活污水处理站4座,即梅桥生活污水处理站、周口(北)污水处理站、周集生活污水处理站、淝光生活污水处理站,各站均建立完善的地下管网体系,通过管网汇集到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达标后再排放。积极与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的联系,有计划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现有污水处理站的监管力度,严格限制进入湿地的水质,保障湿地的水生态安全。

2.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一是及时更新老旧设备、设施。前期采购的观光车已达报废年限,目前新采购的观光车已经到位并投入使用,并安排维保人员定期检查、维修。目前我单位已委托专家设计团队编制了《三汊河湿地修复总体设计方案》,目前该方案已提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方案包含栈道改造、提升及其他游客服务设施更新、修建,该方案通过市规委会审定以后,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即可分布实施。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针对“五一”、“清明”等旅游高分期,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严格限流、分流,针对接下来即将迎来的“国庆”小长假,将积极协调区公安分局、交警四大队等部门联合巡逻执法,维护旅游秩序,避免景区拥堵。

3.创新学习能力仍需提升。一是创新学习、工作形式。结合我区实际及三汊河湿地的实际情况,创新湿地保护、修复、建设工作方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工作方式。加强与外地湿地的沟通联系,关注外地湿地公园保护、修复与建设进程,待疫情风险降低、稳定,将有计划地开展实地考察、学习外地湿地公园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互动,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是增强工作计划性、针对性。定期召开单位办公会议,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针对问题开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4.内部人员管理考核不顺。严肃内部人员管理考核。目前三汊河湿地公园作为梅桥派出所的一个临时巡护点,梅桥派出所的辅警执法巡护队伍不定期来湿地参与巡逻,无法保障湿地执法巡护效果。我单位已经向区政法委请示,申请重新为三汊河增派一支辅警执法巡护队伍,专门为三汊河管理处使用、管理,便于我单位对执法巡护队伍进行考核、管理。

(五)上一轮巡察整改方面

一是资料归档较为混乱,不够认真细致;二存在边改边犯现象,上轮巡察出的问题,如招投标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本轮巡察时依然存在。

一是规范档案管理,对档案管理人员严格要求,重新整理档案,要求以后归档必须认真、仔细,确保档案完整、有序,随时备查。

二是规范招投标程序。由管理处主要领导带头,由本单位负责工程的同志带领大家学习项目招投标相关专业知识,并在单位工作会议上不断强调要求今后每项工程项目合法、合规。定期召开会议汇报即将开工的项目,严格根据财务制度要求,招标限额以上的项目及时进行招投标程序。并按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及财务要求严格完善招投标程序、材料。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净胜抓好下一步工作

通过全面整改,三汊河管理处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区委专项巡察工作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强化了“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三汊河管理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履行从严治党职责。

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管理处党的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信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达到以思想引导行动,以行动促进工作,以工作提高能力的目的。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净化招投标领域,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

与其他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和配合,提高工作运行效率。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湿地公园事业发展工作中,以新作为新成绩作为检验成效的试金石,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强化整改措施,完善基础设施。

增强景区安全性意识,加强对景区工作人员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制定景区内安全规章制度,坚持景区定期安全检查,及时更换景区内老旧设施,消除景区内不安全隐患,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特此报告。


 蚌埠市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