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严防违规“升学宴”“谢师宴”倡文明新风

时间:2021-07-16 16:10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五子登科,金榜题名”又是一年升学季,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借“升学、谢师”等名目操办敛财的不正之风,促进社会移风易俗,蚌埠市淮上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对“升学宴、谢师宴”敲响警钟。

教育在先,“潜移默化”宣传引导。该区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利用横幅、LED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深层次、大范围的开展抵制违规操办宴请活动。对全区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要求,要求全体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三个禁止”。

强化监督,摸清底数明确“底线”。通过明察暗访、抽检检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是否对本单位有子女升学的干部职工提醒打招呼,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将违规行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形成严防宴请歪风的高压态势。 

加大惩处,严肃问责“不手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利用职权借机敛财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坚持精准稳慎追责问责,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在预防、重在及时提醒,防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和执纪问责泛化、简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