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淮上区委老干部局的反馈意见

时间:2020-09-16 15:03    来源:淮上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30 日至5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常规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深化政治巡察的要求,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测试测评、查阅资料、个别谈话、深入了解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巡察组认真贯彻区委工作要求,对区委老干部局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情况进行巡察监督。巡察期间,个别谈话2人(次),发放民主测评表和调查问卷2份,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党员1名,及格1人。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问题10个。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等主题教育、“三会一课”支部活动,没有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上,党建材料中没有支部党员个人学习笔记,未体现出学习成效。

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够高。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不全,缺少组织生活会前征求意见内容,部分对照检查材料中,理论联系实际较少,内容空泛,剖析不够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辣味不足,没有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

3.走访服务老干部过场化。走访主要集中重要节日期间,收集老干部意见建议不够全面,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对距离主城区较远的曹老集、梅桥、沫河口等镇老干部未能收集意见建议,不能真正了解到老干部所需、所急,沟通不够顺畅。

4.指导基层老干部工作不精准。对镇、街道老干部工作指导不够深入、谋划不够,仅局限于定期发放学习资料。基层离退休老干部存在开展活动少,有的镇每年除了集中体检外未开展过其他活动。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落实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还不够到位,2015年至2018年未召开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019年度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一次,日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考核缺失。

2.监督执纪问责不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乏力,与被派驻单位互动不够,日常监督措施不多,没有健全与派驻单位党组织协调机制,纪律教育缺失。

3.执行财经制度不规范。一是部分支出凭证不规范。2016年7月31日第0006号、2017年9月8日第0004号等记账凭证,运动会就餐、老干部体检无详细名单;2018年2月26日第5号、2019年4月12日第2号等记账凭证,征文活动奖金无领取人签字、报销封面少领导签批;存在白条入账现象:2016年7月31日第0009号、2019年6月14日凭证号:财-35预-35等记账凭证,未开具用餐费和租赁音响费发票。二是报账发票附件不全。如2019年3月13日第2号、3号记账凭证、2019年6月14日凭证号:财-29预-29、财-19预-19、2019年9月26日凭证号:财-14预-14,文艺汇演工作餐、参观淮河闸误餐和看望老干部购置物品,无刷卡记录。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出现参加会议人数与实际签名人数不符,记录过于简略,不能如实反映参会人员发言情况,2019年第三季度党员大会会议未按顺序记录,存在后补的现象;谈心谈话不深不透,没有针对个人岗位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党支部班子建设相关制度内容不严谨,没有结合班子实际情况制定。

2.“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不健全,议事规则不完善。局务会议无记录,重大资金、事项无派驻纪检组长参会,议事讨论不充分,部务例会会议记录“三重一大”事项不全面,“三重一大”事项纪检组长不知具体情况,日常接受监督意识淡薄。

二、巡察整改建议

(一)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服务精准度。加强对乡镇老干部工作的精准指导,针对乡镇老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重难点认真梳理,制定台账,对账销号,增强服务准度,切实解决基层工作难题。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干部支部建设,探索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和活动内容,不断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强化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的谋划,建立健全日常考核体系。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三)加强资金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财经制度。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账等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支出凭证等相关手续。严格“三重一大”工作议事规则,研究重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切实增强被监督意识。

以上反馈意见,请区委老干部局党组织高度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